Saturday, March 4, 2017

戴博:特朗普不敢挑战中国  有人让他坐下来听

(2017-2-28 ,凤凰财经戴博(Robert Daly): 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
  戴博:特朗普无法一手遮天
  凤凰财经:英国卫报在特朗普当选时发表的评论中以《对于世界来说是黑暗的一天》为标题,认为特朗普先生破坏稳定的能力是无限的,他的军事、外交、安全、环境和贸易政策都能改变世界。您如何看待特朗普政府下的全球贸易?对此您是持乐观还是悲观态度?
  戴博:我也有同样的担心。这些担心都是基于特朗普本人所说话或者许下的承诺,他让每个人都吓一大跳,导致很高的不确定性,一切还有待观望。但是毕竟不是他一个人说了算。在美国,他不能一手遮天,他是被遏制的。在过去的几周我们看到,慢慢地,有不同的力量在调教他, 比如无端挑衅“一个中国”政策,是非常危险和疏忽大意的,有人让他坐下来,告诉他“听着,这就是答案”,于是他改变了主意(事后表示“尊重一个中国的原则”),开始进入复杂的国际关系的现实当中,他无法改变这些现实。
  美国三权分立的政治体系,法院可以对其行政权力进行审查,所以他又不得不进入联邦制度的现实中。其实总统没有那么大的权力,大多数权力,是在各州和地方政府。美国的法律就是这样运行的。总统权力有限、预算有限。你不可能建立360艘军舰,同时更新美国的基础设施和减税,因为根本不可能实现。所以你会看到特朗普破坏性的倾向,在现实中触礁。问题上是他如何适应。过去我们看到他的外交政策,有很多传统美国的观点,包括取消奥巴马的医保政策,特朗普说,我要保留好的,去掉不好的。但这是无稽之谈。因为好的和坏的都连在一起。所以他所说的,常常被忽略,因为不切实际或者毫无意义。
  有一个问题是:他的支持者,将如何对他变成美国的政客做出反应? 我想了一段时间,我觉得只要他持续地这样说,他的选民就喜欢他这样的粗鲁,他就有可能一边表现得像一个正常的政客,一边继续这样表达。
    戴博:美国未必遏制中国
  凤凰财经:在您看来,美国会不会把中国当作对手?
  戴博:关于中国,我在这里不是预期而是猜测。中国对美国的挑战是长期和渐进的,中国是唯一一个有一天会成为挑战美国全球主导地位的国家。对于很多美国人而言,这一挑战过于抽象。美国人担心的短期威胁,包括人身安全和恐怖分子,第二是来自俄罗斯的威胁。因此,对于长期挑战,从来不是每个美国总统这个星期最优先的事。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这样不断地推推推,对于奥巴马如是,对于特朗普也是如此。尽管在竞选中他几乎每一件事都在说中国,他知道中国很复杂,但是他还不能完全理解。特朗普没有人在中国,而美国被中东问题牵制,像ISIS, 伊朗、墨西哥、移民问题、预算等等问题。他会遏制中国吗?也许不会。这更像是奥巴马的模式。他也和你我一样每天只有24小时,他也每天忙着很多东西,他的注意力被分散了。奥巴马是个知识分子,他的注意力很强的,很聪明的人。特朗普的注意力很分散。所以他究竟是否会把美国政府的焦点转移到中国和中美关系呢?不见得。我这样说未必正确,我只是觉得需要注意这些观点。
  戴博:美国联合俄罗斯遏制中国是无稽之谈
  凤凰财经:前段时间,特朗普与习近平主席进行了上任后第一次电话交谈。另一方面,俄罗斯总统普京是特朗普上任当天就通话的领导人之一。您认为美国会更接近俄罗斯而遏制中国吗?
  戴博:觉得这样的说法毫无意义。人们说,特朗普是反着玩尼克松主义,对中国打俄罗斯牌,我觉得毫无道理。美国人如果和俄罗斯走得更近,能得到什么呢? 美国应该和俄罗斯改善关系,但是美国并不真正需要俄罗斯。美国对俄罗斯最大的需求是不要他们惹事。这是消极的一个要求。而中国相反,我们有着很复杂的正面的议程:贸易伙伴、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以及可能的潜在的冲突。这都是积极的一面。破坏和中国的关系,美国没有实质的好处。 对于俄罗斯,美国没有太多需求。俄罗斯也给不了太多。美国看到俄罗斯就两点:第一,是一个土匪政府,第二是一个衰落的国家。他们有石油和天然气,仅此而已,然而美国并不需要。
  那么从逻辑上分析,俄罗斯的角度,俄罗斯也不想和美国走近了反对中国。因为他们与中国接壤,并且需要中国作为出口市场。
  人们喜欢阴谋论,因为听上去很可爱,特朗普想反着玩尼克松主义,但是他所在的政党不答应。共和党比普京还要多疑,在共和党人看来,普京就是一个土匪,所以我不赞成阴谋论。
  戴博:特朗普还没有形成领导全球的全局观
  凤凰财经:在今年一月达沃斯年会上,基辛格博士对特朗普总统的建议是——他必须定义美国的,回答那些怀疑美国正在放弃其在许多国家中不可或缺的领导力或贡献的担忧,定义美国可以做什么、在哪些领域领导、在哪些领域贡献,在此过程中建立一个国际秩序。您认为特朗普对美国在世界舞台上的角色有全局观吗?他的孤立主义和美国第一会对当前的世界秩序造成伤害吗?
  戴博:特朗普肯定没有这么大的视野。你说得对,美国优先、国家主义、孤立主义都是出于他的直觉。但是他也会发现他无法逃避领导的责任。因为他想当一个好的总统。他提到让美国再次伟大。而美国的伟大在于美国在世界的领导力。他现在不知道因为他还没有完全理解,所以他没有这个视野。但逐渐的,他会发现美国领导的必要,最终他会被迫认识到这一点。 问题在于他会花多长时间来发现以及他打算花多大的代价来实现。在我看来,他会回头发现,平衡亚太关系的战略理性。奥巴马的个性决定了他的领导力有软肋,那么如果换做特朗普的个性来领导,会是什么样的? 世界对此作何反应?这是一个很大的话题。
  戴博:中国还没有做好准备领导全球化
  凤凰财经:您觉得现在是中国站出来领导全球化的时候吗?
  戴博:尽管中国在国际舞台频频亮相,尽管中国的影响力在提升,也在努力扮演领导的角色,但是我认为中国尚不能真正领导世界。原因是,担当世界领导的角色是要付出代价的。全球化既有经济的全球化,也有政治、军事的全球化。
  中国有很多国内的需要,对把资金投入海外,国人并不热衷。当美国把钱投入海外而不是国内的基础建设的时候,美国也有同样的压力。但美国已经建立了领导全球化的记录,为他国利益投入了很多。而中国人是不喜欢风险的,中国更希望的是获得尊重。领导国际社会需要把制度置于国家利益之前,中国没有做好这个准备。
  戴博:不同意中国经济崩溃论
  凤凰财经: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组织的中国发展论坛讨论了“中国模式”, 您对中国模式和近几年的结构性改革有什么看法?
  戴博:中国经历了三十年改革,但是否结构性的改革呢? 一支铅笔,我把它重新上色,是一种创新,但如果我把它拆开烧掉,就完全是新的东西。所以很难说,中国的改革很难定义。但中国的变化很快,这是中国最有力量的地方。
  中国大概现在每10年有新的一代人的出现。他们的思维不同,他们的价值观也不同。 美国不一样,美国非常稳定。我是跟我爷爷一起长大的,我的爷爷是19世纪出生的,我有两个孩子是21世纪出生的。如果我爷爷可以复活,跟我的这两个孩子见面,他们不会有代沟问题。他们的价值观、他们的语言都一样。美国很保守,美国很稳定。美国的乱都是表面上的乱,其实不乱,稳定。中国人的适应能力比美国人强多了。所以中国的发展速度我觉得全世界都应该佩服的。
  中国经济减速,我认为不是大问题,我不同意中国经济和政治崩溃论,中国走一步是一步,摸着石头过河,还会继续发展。
嘉宾背景:戴博1987-1991年曾在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文化交流办公室任职,期间曾为江泽民、李源潮、吉米·卡特、亨利·基辛格等领导人提供翻译服务;后进入康奈尔大学教授中文,同时在多家电视媒体担任中国事务评论员,期间还曾客串出演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2000-2001年,担任美国住宅与城市发展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共同举办的中美住房合作项目主任。2001-2007年,担任“约翰霍布金斯大学-南京大学中美研究中心”美方主任;2007-2013年期间在马里兰大学任中国研究主任;2013年加入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担任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第二任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