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6, 2017

美华:对特朗普也是要“听其言观其行”

(新浪美华博客4-0,2017-01-10 10:30:00)
    119日奥巴马搬离白宫,120日特朗普入主白宫。
    本博在一年前评论美国新一届总统选战时就表态,哪个党的候选人执政依然会维持美国资产阶级的国家利益,小的区别在于:希拉里上台中美关系不变,特朗普上台中美关系在某些方面将有积极意义,某些方面有消极意义。特朗普胜选后已经循此轨迹,人们看到了他接受了台北来电;看到了他委任与北京领导人有三十多年交情的美国州长为新的驻华大使;看到了他与俄罗斯互通款曲;看到了他的团队承认俄罗斯介入美国大选,貌似要对克里姆林宫动手报复。有一点美华博客预测得很清楚,特朗普上台后不会检讨美国的一中政策【见美华署名文章】。美华的预测已被证实,特朗普的团队发表声明否认美国会检讨“一种政策”,其成员也没有与刻意搞“国境外交”小动作的中华台北领导人接触碰面。
     美华博客曾经介绍特朗普这个人就是典型的美国商人作风,实用主义挂帅,先抬高价码然后讨价还价。毋庸置疑。特朗普团队不见小英,台湾的经济那么萧条;特朗普却给予中国商人马云以(安倍待遇),无非是看在有美国工人就业机会嘛,没有他们蓝领阶层在密歇根州这个曾经民主党的大票仓“倒戈”投给共和党,特朗普能“逆袭”成功?!
   依照这个思路,大家在观察120日后中美关系,不妨还是依循“听其言观其行”的中国箴言。
    奥巴马在位,美中关系好不到哪里也坏不到哪里,斗而不破。奥巴马并没有认同北京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的措辞,中方只是自弹自唱。特朗普来了,估计他也是说是说做是做,与常规美国政客的作风有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