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8, 2017

罗杰·科恩:为文明和问“为什么”的权利而战(摘要)

(纽约时报,2017125日)
  从1918年德国毁灭性的战败到1933年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胜利当选(以43.9%的选票)是15年,从对美国的9·11袭击到唐纳德·特朗普在2016年胜利当选(以46.1%的选票)也是15年。
  将法西斯意识形态盛行的1930年代欧洲与特朗普之间进行类比时,我力求谨慎。美国民主的适应能力很强。但特朗普担任总统的头几天——其根源当然远远不止于自9·11以来美国军事的溃败——便令我忍无可忍。总统是在玩火。
  如果像他所说,美国民主的民选代表毫无价值,人民才是一切,这等于是在为极权主义奠定基础。这等于说,民主体系是无关紧要的,伟大的领导人和他所煽动起来的群众才是最重要的。“美国的浩劫”这样的表述,采用的是一种融合鲜血、土地和国家的危险语汇。他吹嘘“历史性的运动,世界从来没见过这样的事”,表现出极度的权欲熏心。他一再声明“美国优先”,是在吹响民族主义独裁者最阴暗的号角。他主张保护主义,其风险是回到一个充满壁垒和对抗的世界。他一再说出谎言,有时是自己直接出口,有时是通过新闻发言人,这是为了制造迷惑,使人群更容易受到铁腕领袖的感染。
  特朗普种种骇人的主张有这样一个目的:那就是摧毁合乎情理的思维。抵达奥斯威辛集中营的普里莫·莱维(Primo Levi)想用窗外的一个冰锥解渴,但是守卫把它夺走了。 Warum(为什么)?”莱维问。守卫回答,“Hier ist kein warum(在这里没有为什么)。”
  正如伟大的历史学家弗里茨·施特恩(Fritz Stern)所观察到的,“这种对‘为什么’的否认是所有极权主义的真实表达,揭示出它最深刻的意义,即对西方文明的否定。”
  美国人要开始奋战了,为了自己的文明,还有向特朗普这种寻常中的挑衅争斗问出“为什么”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