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8, 2017

薛理泰谈川普打贸易战

(薛理泰微博,2016-11-28)
    美中两国经贸往来,美国长期处于“失血”的状态。例如2015年中国在两国贸易中顺差高达3,660亿美元。特朗普及其左右可能不愿意继续忍受这一“失血”状态。
    姑且不谈具体的数据,从美中两国贸易结构着眼:美国对华出口产品集中在初级产业部门如农产品、天然矿石以及先进制造业如汽车、飞机等;中国对美国出口产品主要是机械(占出口总量51%)以及劳动力密集、附加价值低的产品。
  至于两国对贸易战的承受程度,美国GDP体量几乎是中国的两倍,出口又仅占GDP10%,何况可以从其他国家进口同类产品,也可以将本国产品销往其他国家,所以论及对两国正常贸易的依赖程度,美国远不如中国之高。
    据此,特朗普或许认为,设若两国爆发贸易战,美国的承受能力大于中国,例如中国每年进口以大豆为主的粮食为数高达九千万吨以上,大部分来自美、加两国,这两个进口国就无法替换。 
    再想深一层,一旦由于特朗普政府单方面对中国输美产品征收重税,在欧洲、日本可能引起连锁反应。假若美中两国爆发贸易战,就美国对华鹰派而言,可能正中下怀,在中国投资的相关外商业界觉得无利可图,另谋出路,涟漪所及,可能在战略上对美国更有利。

(同上,2016-12-1 )
    设若美中两国经贸关系降级,外商业界迟早会诉诸或则将在华投资的企业外迁至越南、印度等国,或则索性迁回本国。无论单向还是双向,均在战略上有利于美国。
    如果在华低端产业迁往越、印等国,产业链容易建立。况且迁出中国,就直接地削弱了中国经济,而迁入这些国家,又扶植了中国的假想敌国,也就间接地动摇了中国的地区战略优势地位
    设若在华高端产业迁回美、欧、日,当地原本就存在产业链,不仅有利于增加本国的就业机会,促使美、欧、日产业复兴,而且在根本上削弱了中国的经济竞争力,稍迟则在近年迅速崛起的中国综合国力的多寡上必然有所体现
    诚如上述,则所谓釜底抽薪,美国坐收“不战而屈人之兵”之功矣。这一态势值得注视
    当然,这一前景涉及方方面面,可谓兹事体大。首先美国财政部需要审视以至修改现行的相关法规和条例,并非特朗普想做就能做到的。
    《孙子兵法·谋攻篇》:“故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为不得已。”在“伐谋”一节,特朗普已经先我著鞭矣。至于接下来的战略博弈,想来北京领导人自会遵循“宜未雨绸缪,毋临渴掘井”之义,预为因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