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4, 2017

刘仲敬:关于战争突袭的问答

(经济评论-月兑会,2017-1-3
  问: 哪些事情可以看出习近泙怂了?哪些事情可以判断他在加强备战?为什么一月时间这么重要?19大不开了么?在17年中,哪些指标发生战争的风险会加大?
  答:简单地说,对大事情息事宁人就是有问题有危险,对小事情大肆咆哮或者是惹是生非,那反倒是没问题。真正的战争只有在一种情况下才能爆发,那就是在突袭的情况下;不突袭,就不可能达成任何战争后果。在后一种情况下,可能发生类似碰瓷、像珍宝岛事件或者像在南海造人工岛这样偷偷摸摸的事情。这都是一种阿米巴性质的行动,是希望在对方不做强硬反应的情况下偷偷占一点小便宜,这就不是真正的战争了,这是为自己积累实力的一种做法,抗战时期在华北的不断吞并、敌后武装建立和扩大根据地就是这种手段。这种手段本身只能够稍稍偏移边界,不能最终解决问题,最终解决问题还是要靠真正的战争。然而真正的战争开始的时候,不但不是有声有色的,反而是到处息事宁人的,惟其如此,才能够达到突袭效果。因为在现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现在还是在未来可以预计的年份里面,真正的战争都是不平衡的,你永远不能合理的指望技术上能够达到使自己稳操胜券的地步,因此能不能达成突袭效果就是非常重要的。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内,能够达成突袭效果的时间段也只有今年一月。真正的战争,也就是说不是那种偷鸡摸狗、占便宜式的战争,而是要达到政治目的、实质性改变边界的战争,只能与台湾有关系。因此他需要至少一个星期时间的准备,而且最好就是在川普上台之前、新旧总统接班的这个关键时刻
    这种做法,在上次南斯拉夫的科索沃事件前后已经发生过,在蒋介石制造中东路事件的时候也已经发生过。如果按照我的观点来看的话,实际上这两个「机会」都不是机会;但是按照蒋介石和包子的认知图景来说,这样的「机会」确实是机会。蒋介石当时在中东路生事的理由是,法国人不久以前用类似手段对付苏联,斯大林决定忍气吞声,然后他就相信他这么干也行,但是在斯大林心目中,他跟法国不是一个档次的。南斯拉夫使馆、科索沃战争那一次之所以会出问题,也是因为北京认为自己跟俄罗斯是平起平坐的,他看到美国和北约对叶利钦是这种态度,愿意绥靖下来,就以为自己也能得到同等待遇,结果证明他跟俄罗斯不是同一级的。不久前克里米亚危机的时候,发生的情况也是这个样子。北京总是想要忘记自己的地位比俄罗斯低一等,因此他会把本来对他的位置有真实看法的人所认为不存在的机会窗口看成是可能的机会窗口。
     奥巴马最近正在跟俄罗斯闹,而川普却扬言说是,他上台以后就不会再跟俄罗斯闹,这样就会给人留下一种印象,就是新旧两位总统的意见不一样,因此可以形成一个窗口期。但是实际上并非如此,因为两位总统对俄罗斯的政策是有分歧的,但是对台湾的政策却没有分歧。最近那一次提升美台关系的法案,实际上是两党议员占压倒多数通过的,绝大多数议员都投了赞成票,总统也没有任何阻拦就把它签署了,这就说明这是两党的一致政策,不像对俄政策那样有分歧。但是由于北京在认知上的弱点,他不一定看得出、甚至很可能会看不出这一点。而且尤其是由于欲望和期望能够极大的扭曲人的认知结构,他完全能够看清楚,如果现在这个机会不加利用的话,那么川普上台一点一点部署、东亚结构重新凝固以后,这样的机会就不会再有了,然后以后的局面就是,在一个已经凝固的局面上,阵营两边搞军备竞赛,对他是越来越不利的。九十年代以后他享有的这种优势,是他单方面搞军备竞赛、而另一方面其他各方都没有任何反应的情况下才行的,今后如果壁垒形成,按照凉战的格局,双方同等的搞军备竞赛,情况就会对他越来越不利,这一点他是能够看清楚的。
    把这两方面结合在一起的话,你就可以推出,真正的战争实际上最有可能爆发的时间就是一月中间这两个星期。一月过了以后,仍然有几个小的节点有可能爆发战争,但是那就是珍宝岛式的、或者是南海造岛式的、中东路式的偷鸡摸狗的行动。这种偷鸡摸狗的行动跟真正的战争不一样,发动的一方并不是想要真打,而是希望对方能让一步,然后让自己占一个便宜,但他可能出于误判以为对方会让,但结果没有让,就真的打起来了。这样的战争和我刚才说的那种真正的蓄谋要打赢的战争相比,危险性就要低一级。
    冲突的发生,从根本上讲是因为边界划得不明确,也就是说冲突是模糊造成的,因此不经过一系列小小的冲突,战线是不会稳定的。以前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时候,德国和英法联军的战线稳定,也是从比利时东部边境一直延伸到英吉利海峡一步步打出来的。苏联和美国的冷战边界,也是经过几次危机以后,双方都调整了自己的位置,最后才稳定下来的。现在的问题是,模糊空间还太多。在模糊空间完全消失、双方达成像柏林墙一样明确稳定的边界之前,还需要有一系列小冲突,每一次小冲突都可以消除一部分模糊空间,等到所有小冲突都走完、模糊空间消灭殆尽的时候,稳定的边界才能建立。但在稳定的边界最终建立以前,就有两种可能的危险:一种是因为误判,本来没有打算惹大的事情,最后惹成了大事;另一种可能性就是,同样是误判,把模糊的边界看成是软弱无能的表现,或者是转瞬即逝、不能错过的机会,因此引起真正的战争。所以在稳定的边界达成以前这段时间,就是最危险的一段时间,过了这段时间以后,窗口就关闭了,在稳定的边界上,双方博弈是闹不出什么大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