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6, 2017

美华:新的一年内外大势是“沉稳应对”

(来源:新浪“美华博客4-0”,2017-01-07 11:30:00
    由于“核心”已经为党内接受,反腐败也已经达到初步目的,官方在年底宣告“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相信反腐败不会再成为党建的主旋律,而是进入制度反腐阶段。再度密集曝光省部级“老虎”情况不再,为的是稳住局面。众口难调,“谁来监督纪委”也被上面感悟到了。
    未来一年,由于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强化、经济全球化风向逆转,制约了中国外贸增长;国内产能过剩问题依然突出,民营企业“不愿投、不敢投、没钱投”,实体经济难言乐观。如何因应下行的经济压力,稳中求进,保障十九大顺利召开,是中国内政的重点。大大新年献词特别提到了关心目前的困难群体。
    在国际上,民粹主义、保护主义、排外主义等“逆全球化”思潮明显抬头,对中国形成挑战。特朗普执政之后,中美关系势掀波澜。大大似乎也做好准备,他在新年献词说:“我们坚持和平发展,坚决捍衞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谁要在这个问题上做文章,中国人民决不答应!”看来,他对上述种种挑战将以强势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