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0, 2017

周志兴:川普真来了!谋求改变的他会一根筋地和中国作对吗?

(周说,2017-1-20
          美国新总统和中国之间横着四个问题
  今天,美国当选总统川普就要走马上任了!
  我们曾经感叹:怎么美国人民选出了这样一个看起来不着四六的大嘴巴?
  我们曾经疑惑:这个连一天公务员都没有当过的商人,怎么管理这样一个世界第一强国?
  我们曾经困扰:对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又是美国的对手和密切相关者,川普会在多大程度上改变前任总统的政策?
  现在,一切的感叹、疑惑、困扰都要放在一边了,我们需要认真研究,美国的新总统和中国之间,到底有几个值得重视的关键性问题。
  我看,有四个问题。首先是经贸问题,接下来是朝核问题、台海问题,南海问题。
  看起来是四个问题,实际上,这四个问题互相勾连着,掰扯不开,而其中最重要的是前两个问题。
  川普是商人,也最懂商业,而从他竞选时的言论看,他对很多事情意见很大,主要看起来,是奥巴马政府的经济政策,外交政策,反恐政策和移民政策等等,看起来,他要做一个大改变,而实现他的宏愿:让美国再次伟大。
  先说经济。
  在大选中他就中美贸易问题在推特上说过些什么呢?
  “我老早就说过,我们同中国和亚洲联系太紧,他们的市场现在把美国市场给拖累了。美国,长点脑子吧。”
  “市场在崩盘——都是因为计划不力造成的,让中国和亚洲主导议程。这会变得一团糟!”
  “US CHAMBER(注:美国商会)必须更努力地为美国工人而战。中国和许多其他国家正在利用我们糟糕的贸易协议揩油”
  “中国利用完全一边倒的贸易从美国获得巨大的资金和财富,但是在朝鲜问题上却不帮忙。太合算了。”
  再看看川普上台后用什么人?
  美国对外经济主要有三个重要角色:商务部长罗斯、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贸易谈判代表莱希尔。
  罗斯号称是“重组大王”,他也是亿万富翁罗斯。罗斯是对华鹰派的主要人物,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美国制造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外国企业将低于国内正常价格的商品倾销到美国市场,尤其是来自中国的倾销。他认为中国大量倾销商品的原因,不是为了牟取贸易利益,而是为了维持国内的工作机会,以致产能过剩。罗斯主张要对倾销者祭出重罚,课征惩罚性的特别关税。
  莱席尔(Robert Lighthizer)是钢铁反倾销的“老兵”,而中国的钢产量是叫全世界吃惊的数字,占了世界产量的近一半,超过第二名到第二十名的总和。其实不用看数字,看河北地区的雾霾,就知道钢厂的贡献很大。
  莱希尔曾在里根任总统时担任美国贸易代表(USTR)副代理,在贸易政策的制定和谈判达成二十多个双边贸易协定中,从钢铁到粮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他更是曾帮助里根政府向日本施压,迫使日本限制对美国出口。
  莱希尔此前曾指责中国有不公平贸易行为,其在2011年发表的文章中称,利用关税政策来促进美国工业符合共和党的宗旨。路透社援引熟悉莱希尔的人士的话说,“他非常聪明,非常具有战略性,并且无所畏惧。一旦他负责此事,他将动用一切可能的工具来阻止中国及其他国家‘作弊’,他可不是WTO的粉丝。”    川普新成立的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负责实施贸易和产业政策,尤其是制造业相关的贸易和就业政策。组成成员均是贸易的强硬派,并且在与中国的贸易对抗中有着长期的一线经验。
  这个委员会的主管纳瓦罗虽然是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教授,但使他出名的并不是学术著作,差不多一年前,我问一位美国专家,川普的中国问题顾问是谁?他说了纳瓦罗的名字。我问,这是什么样的人?那位美国专家是中国通,他说,这是美国版的《较量无声》的作者。
  这么一说,我就明白了。
  纳瓦罗的代表性观点,是他认为中国通过不公平的贸易手段偷走了美国人的工作、瓦解了美国制造业,他公开表示支持特朗普对中国商品施加45%的惩罚性关税。
  由此看来,川普手下主管经贸的三驾马车都是对华强硬派。
  还有一些不利因素。过去,白宫和国会在对于中国的问题上还是有不少分歧的,接下来的总统任期,白宫和国会山对于中国的态度将趋于一致。
  再就是美国的很多大企业,在过去每逢遇到中美之间有些疙疙瘩瘩的情况时,他们或多或少会站在中国的角度说些话,而现在也产生了变化。最近,川普召集美国二十几家顶级企业的CEO开会,会上,这些企业却是或多或少地表达了对中国目前经济政策的不满。
  这样的上下结合,给中国带来的不利可想而知。
    虽说新总统上台后也许会采取和先前言论不同的做法,但是,大趋势已经一目了然。所以,中国要有所准备。
    下面说朝核问题。
    美国有机构做过一个统计,川普最近以来的讲话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是ISIS,第二高的就是北朝鲜。可见他对朝核问题之重视。
    按说,美国距离朝鲜很远,朝鲜现在的“山寨版”核武器对美国威胁不大,但是,在朝鲜核阴云下面的韩国和日本都是美国的盟国,而美国历来是重视小兄弟的利益的,更不要说,朝鲜最近在核试验方面不见收敛,反而祭起了洲际导弹的旗帜。2017年的第一天,金正恩的新年贺词毫不隐讳地说,朝鲜在提升国防实力方面实现历史性转折,成长为任何强敌都不敢招惹的东方核强国和军事强国。对于美国,朝鲜已经到了能够打击美国部分地区的核武器的最后阶段。朝鲜的领导人威胁说:除非美国终止与韩国政府一年一度的军事演习,否则朝鲜将强化自己的先发制人打击能力。
    朝鲜方面的表态被解读为对华盛顿的新一轮威胁,金正恩的讲话引发了特朗普在推特上的反击。他说:“朝鲜刚刚表示自己处在将核武器投放到美国本土的最后一个阶段,这一切不会发生的。”
  但是,怎么能够做到不让这一切发生呢?美国手中还是有几张牌可以打的。
  按照川普对恐怖主义的深恶痛绝和杀伐决断的一贯做派,不排除他在朝核问题上下决心做个了断。
  当然,也许也会经过警告、严重警告这样的程序,但是,下手不会软。
    考验很快就会降临到金家王朝。
    那么,问题来了,中国怎么办?是站在美国一边还是站在朝鲜一边?或是严格中立?按照中国和朝鲜的“鲜血凝成的友谊”,严格中立等于站在朝鲜一边。那么,会不会有第二次“抗美援朝”?按照常识肯定是不会的,但是,假如,我说是假如,美国的新总统在经贸问题上,在台湾问题上、在南海问题上以及其它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都不给中国留下空间的话,很难说会发生些什么事情。
    实际上,川普还未上台,已经动作多多,争议不断。
    在台湾问题上,他与蔡英文直接通电话,打破了1979年美国与中华民国断交之后的外交惯例。中国提出抗议后,川普在推特说中国对美国产品征收不公平关税、将南海军事化也没有先问过美国,为何他通电话要中国同意?
    他的前幕僚 Stephen Moore 更在一个电台访问爆出 if China doesnt like it screwem (如果中国不喜欢,去他的)的粗俗言论。
    而最近蔡英文出访途经美国,美方给予高规格礼遇,接着,川普又说出“一个中国的原则也是可以谈判的”观点,引起世界的哗然。
    在川普看来,台湾也成为了手中的一张牌,一个筹码。
    综上所述,我看有这样几点是明确的:
    其一,川普一定会谋求改变,而且是会不按常理出牌,因此,给以后的中美关系带来很多的不确定性。
    其二,川普不会是一根筋地和中国作对,他会有利益上的考量。因此,他在任用一批鹰派官员的同时,也任命和习主席有过几十年交往的老牌政治家出任驻华使馆,和中国企业家马云交流,同时他最喜欢的女儿伊万卡的女儿,就是他的外孙女也在学习中文,表明了他不排斥和中国的交往。
    其三,中美之间应当有很多可以谈判的空间。只不过双方要有更多的务实精神,在可以妥协的地方有适当的妥协,在可以交换的地方有适当的交换
    其四,如果说,经贸往来是川普及其团队一直在说的问题,而且还有可能上任后就去做的事情,那么,这是中国早有准备的,而且是互相紧密牵扯的事情,不会呼啦啦霎那间大厦倾。而朝核问题却是也许会在某一天早晨突然发生,并且带来无穷的烦恼,也许令中国左右为难。
    川普的上台,有的人看出的是坏事,因为他不按常理出牌,所以有时会应对得措手无策;有的人看出的是好事,正因为他的变化莫测和不按常理出牌,也许会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和操作空间。
    新的变化会带来新的发展。
    世界是在变化中发展前进的,我们应当欢迎变化的到来。中国有句话说:换人如换刀,我们稍安勿躁,看看川普这把刀能够砍出一片怎样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