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 2017

吳惠林:川普中國政策盡在《致命中國》

 (苹果日报2017-1-2
  川普即將就任美國總統,川普的治國政策,特別是中國政策當然非常值得重視,尤其對台灣更是重要。川普自選前以來一再痛責中國操縱匯率削弱美國企業的競爭力,對美國產品課重稅及軍事化南海,再加碼表示美國不受一中政策約束。這些究竟是隨口而出還是有所本的呢?應該是後者,此由《致命中國》(Death by China)這本書就可見一斑。
  該書兩位作者納瓦洛(Peter Navarro)和安一鳴(Grey Autry)都是川普的政策顧問、著名經濟學家,英文原著在2011年出版,2013年底中譯本在台灣發行。《致命中國》非常詳盡地披露了中共如何侵犯人權、利用監獄犯人充當奴工大量生產有毒物品,以及大肆破壞生態環境、向世界輸出腐敗、操縱匯率、進行瘋狂的軍事擴張、肆意擾亂國際秩序等,為讀者呈現了中共統治下中國的真實面貌,並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川普看完後給予極高評價,並向周圍朋友大力推薦。
  美國一位鋼鐵大王慷慨捐了100萬美元,資助作者將該書內容拍成紀錄片。該片在全美公映後,造成了極大轟動。川普專門為該同名紀錄片寫了推薦語:「《致命中國》說得很對,這部重要的紀錄片用充分的事實、數據和洞察力,描述了我們與中國之間存在的問題。我強烈推薦大家觀看」deathbychina.com)。
  此後,納瓦洛和川普就成了朋友,並經常就中國問題交換意見。2015年川普宣佈參選後不久,就任命納瓦洛為他的經濟顧問團成員。顧問團其他成員都是商界巨頭或名人,其象徵意義大於實質。納瓦洛是顧問團裡唯一的專家學者。可想而知,川普對納瓦洛有多倚重。果然,日前納瓦洛被川普任命主掌新設的「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並擔任總統助理。
  納瓦洛表示,川普在競選中反覆提到的如果他當選要給中國進口的商品徵收45%關稅,就是他提議的。納瓦洛不僅是一個世界級的經濟學家,而且也是一個人權活動家。他不僅強烈批評中共違反國際貿易規則,也嚴厲批評中共侵犯人權和破壞國際文明秩序。他在《致命中國》中列舉了大量的事實揭露中共的種種惡行。
  另一位作者安一鳴,日前被川普任命為過渡團隊成員,與其他6位成員負責NASA(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的交接工作NASA是美國極為重要的部門,是當今世界唯一掌握世界上最先進的航空航天技術的機構,肩負著探測浩瀚宇宙的重任。稱這個充滿神秘色彩的機構為地球與整個宇宙的外交部也不為過。川普任命《致命中國》的作者擔任如此重要的職務,可以想見川普對這本書的重視程度。
  該書的第一和第二部分是純經濟面的討論,第一部分剖析並大量舉證中國有毒商品的致命威力;第二部分則描述中國經濟崛起的不正當手段,以及對美國製造業和就業機會的戕害。
  中國經濟崛起除了在經濟面有負面作用外,對非經濟面的危害尤大。中共將販賣低價黑心產品獲得的大筆金錢建設更強大的軍警特務、網路警察駭客,強化「老大哥就在你身旁」的管控,且以經濟利益收買誘惑各國領袖、政客和商人們,對中國的人權噤聲,更有效封殺言論自由和民主運動。本書的第三和第四部分就詳細陳述這些現象。
  《致命中國》這本書訴諸於理,最後一章則強調與中國要同時存活,且教導人們如何在中共肆虐年代裡共存和繁榮,可說是一本救命書。台灣各界、特別是決策單位有必要好好讀一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