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8, 2016

达拉斯五名警察被枪手打死

    日前,达拉斯一名警察在汽车拦检时把驾车者打死(可能是怀疑驾车者去拿枪,其实他是去拿驾照),引起民众愤怒,并举行游行抗议,在这一过程中,有一名退伍军人(黑人)躲在停车场内开枪,一共打死五名警察。朝野震动,全美哗然。
    近年来,美国发生多起警察执法过程中,过度使用暴力,导致嫌疑或无辜的民众死亡的事件。事件发生后,陪审团往往为犯错的警员开脱,引起民众的极度不满。这次达拉斯警察遭袭击而死亡的事件,正是民众这种不满情绪而引起的激烈报复行动的结果。
    由此观之,美国警方的执法制度、司法制度和枪械管理制度,都需要认真检讨并进行改革,否则,这类悲剧还会继续发生。
    达拉斯警察遭袭事件,令人想起数年前中国发生的杨佳袭警案。中国警察也存在执法过度问题,最近发生的雷洋事件就是一例。
    任何国家都要有警察,警察获得合法的暴力执法权力。但如果对警察的暴力不加以限制,则必定发生警察滥用暴力的事件。虽然不像美国,中国的民间没有那么多枪械,中国民众以武力反抗或报复警方的工具没有美国民众那么厉害。但美国的警方隶属各级政府。民众对当地警方滥用暴力的不满,一般仅针对地方警察局。而中国的警方隶属于公安部,从中央到地方是一条龙。中国民众对警方的不满,往往最后会归结到中央政府。这种不满会累积起来,到一定程度,遇到突发事件,会发生什么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