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3, 2016

饮料行业科普,喜欢喝饮料和矿泉水的可以看看

墙外楼201672日)
    在饮料行业待了四年,而且由于出差和各大厂商,以及自己也换过,实习过几家国内饮料行业,同学,朋友,同事基本上在国内很多大中型饮料行业都有,伊利,统一,康师傅,加多宝,汇源都有,这个圈子其实非常小,所以想说一点这行的科普,另外谢绝转载,可能会说出一些算是内幕吧,而且这行圈子小,被别人知道不好了。包括学校实习期间,什么酒厂,饮料厂,之类待过几家,又公司和很多其他厂家有合作,比如有些时候旺季生产不过来,比如自己本厂从新开生产线的成本很高,所以国内各大中小型厂家互相代工的模式是非常非常普遍的。所以接触的各家厂商非常多,各类产品的生产流程,原理之类大致都了解些。
    1.所谓可乐杀精纯属扯淡,碳酸饮料容易肥胖是事实,但肥胖不是因为什么碳酸,而是里面含有大量白砂糖,如果经常摄入含糖饮料糖摄入肯定高啊,不是说摄入一瓶饮料相当于要运动一个小时嘛,所以说碳酸饮料发胖其实不完整,很多人会有误解,以为其他饮料没问题,其实饮料喝多了都发胖。这算是饮料最大的坏处
    2.饮料中糖度来源就是白砂糖,可能有部分果葡糖浆之类,但我没见过果葡糖浆完全取代白砂糖的企业,之前有人说因白砂糖价格高,很多商家用果葡糖浆代替,至少我没见过完全代替了的,起码见识过二十来家各类大中小型企业吧,不过确实越小越不正规的果葡糖浆之类的比例越大,添加剂乱来。
    3.饮料中糖度都很高,百分之七八都一大堆,百分之一十几的都有,百分之四的算少了,可能人都喜欢和糖水吧。糖度是指质量分数。
    4.饮料的调配其实没啥,大量水加大量白砂糖,加部分各种浓缩汁(梨浓缩汁,花生,核桃,橙子,绿茶,红茶粉,咖啡提取液,奶粉,脂指末),然后或者会有些抗坏血酸,抗氧化剂,柠檬酸,柠檬酸钠,偏磷酸钠,果葡糖浆,阿巴斯甜,安赛蜜之类,各种原料加一起混合搅拌,然后高温杀菌,然后罐装,成品出来。认为饮料都是啥橙子,花生,核桃现榨的那是too young,绝大部分都是用的浓缩汁调的,当然我见过小企业现榨过,但我不敢喝,蛤蛤。
    5.现今国内饮料包装主要三种,罐装,瓶装pet,盒装利乐包,瓶装的技术含量最高,要求也最高,好点的无菌设备要几千万,上亿,一般都是大厂家搞瓶装,罐装没啥含量,也不是很多,盒装的量非常大,除去蒙牛,伊利,光明等大企业,各类形形色色的小企业都是做盒装的多,各种花生牛奶,核桃牛奶,大多销往乡下地方,很多人过年过节喜欢提各类不知品牌的盒装奶串门,反正这种奶就是各种香精,各种添加剂,互相找厂家代工,而且各种生产工艺,材料都不怎么好(具体下面讲);所以特别不建议大家喝各类小厂生产的盒装饮料。
    6.健康饮品,蛤蛤,说出来猪都笑了,饮料还他妈有健康的?不都是糖水嘛,比如啥怕上火喝的红罐糖水,比如透心凉的可乐,比如亲近大自然的某绿茶,比如来自三哥家的某奶茶,都是糖加水,加浓缩汁,茶,奶之类,至于无糖饮料那就是喝个味道而已,别和我说阿巴斯甜是啥健康化学物质。
    7.代工之乱,很多企业由于产能,旺季之类会互相帮助代工,好一点的企业还好,大型企业代工会排驻厂人员监督,小企业派人代工基本上就是没见到人监督的,只能靠加工厂的品控监督,也就是说各类小企业代工出来的产品基本上不存在本厂品控的,所以嘛,我看到过各种搞笑突破天际的笑话,比如生产调配中白糖撒地上了,用手抓起来扔进去,比如用扫地的扫把扫白糖,然后倒进去,比如白砂糖被老鼠咬了,上面还有老鼠屎,老鼠尿骚气冲天,直接倒进去调饮料,嗯,还有一次,北方某小型国企,员工大白天在车间撒尿……撒尿啊………然后他淡定的对我相视一笑。
    8.北方某大中型饮料企业,很有名的,董事长的经典语录是:做企业就像养猪崽,养大了就该卖掉了。不说了,已经很明显了,里面的管理层全是乡党,外人想进圈子,门都没有。浓缩汁长毛了,搅一搅继续用,调配液暂存时间过长,变酸了,加食品级氢氧化钠继续灌,蛤蛤。(谢绝转载)
    9.矿泉水有啥区别,五块钱的和一块钱的啥区别,别问我,问许家印老板,我只知道国内很多水厂用的都是自来水灌得,饮料用水是一级净化,矿泉水是二级净化,啥叫二级净化,就是反渗透膜再渗一次呗,把一些自来水中的杂质啊,氯啊,硬离子去掉,然后就是通臭氧杀菌,然后罐水,都这么生产的,所以其实我也不懂五六块钱的恒大冰泉和一块钱的冰露有啥区别,所以我一直觉得买一块钱的冰露是正常,买两块钱的怡宝是档次,买三四快的百岁山是逼格,买五块钱的恒大冰泉是逗,估计喝下去的水都灌到脑子里去了,一处水源供全球,供到消费者脑子里。造成脑积水
    10.某台巴子大型企业进口橙汁,国产橙子混合用(进口国产的差别很大),奶粉,脂指末混合用,好像是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