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1, 2017

周志兴:从付费阅读想到脑盲经济

----无聊八卦何以比严肃文章更赚钱
(周说2017-2-18
  据媒体报道,近日,一位腾讯权威人士确认了腾讯将推出微信公众号付费阅读功能的消息,并称这一功能将交给微信平台上的自媒体们“自行设计”。
  这一消息并不令人意外,因为现在就有着不少的阅读付费的做法,最简单的是打赏,微博有付费阅读,知乎有值乎,此外还有分答等专门的付费问答平台。
  无论如何,这是好事情。互联网一直被看作是免费的工具,现在,逐渐在改变。
  这个改变,也是在中国知识又开始体现出价值的一个注脚。
  其实,大概是从互联网在中国落地后不久,不知怎么就和免费划上了等号。有不少论述免费也是一种商业模式,当然,这些书都还是卖钱的。
  中国的历史上,知识一直是值钱的,所谓“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就是这个意思。中国的知识分子也都是值钱的,科举制度成就了不少人的功名利禄。从现在起上溯100年,那个时候,那怕是个小学老师,也可以和县太爷比肩而站。 
  现在,小学老师大概连乡长也难得一见了。
  现在也不是知识完全不值钱,而是呈现一种复杂情况。
  例如,很多学者出去讲课还是很值钱的,半天课十万元二十万元,其实这些课是他们滚瓜烂熟的,一张PPT讲上半年,一点问题没有。当然学者也不完全一样,也按照潜规则分了三六九等,相比起来,经济学家值钱一点,讲社会学的,讲历史的或者讲法律的,就要差很多。至于讲哲学的,那就没什么人请了。
  可是,也有很穷的文化人,例如贫困地区的乡村教师,我看还应该包括苦哈哈的媒体人。他们的工作当然重要,但是,实在也是很清贫。面对日益高企的物价房价,他们的知识能够换到的物质实在是有限的,别说是黄金屋,茅草屋也难以得到。
  知识都是差不多的,为什么装在有些人的脑子里就值钱,装在有些人的脑子里就不值钱呢?
  这里就是潜规则起作用了:知识要嫁接在一定的平台上才能值钱。
  这个平台也不复杂,一个是权力,一个是名气。这个都好理解,不多说了。一定要多说一句的是,能够收到一流讲课费的学者,学问不见得是一流的。
  现在又有了一个新的平台,我造了一个词,把它叫做“脑盲”经济。
  也许对很多人不够恭敬,但是,实在找不着合适的词来概括了,总要比“脑残”好一点。
  现在,知识呈现出多种形态来表现,而能够换来金钱,是很多种表现的最高形态。比如说现在流行的视频直播,似乎归入了一度很火现在开始式微的“网红”经济。不知道把这样的形态说成是知识的传播,是对知识的贬低,还是高抬了其中的很多人。我看过不少的所谓直播,就是一个或美女或帅哥在镜头前搔首弄姿,胡乱说几句,偶尔哼个小曲,很多时候只是肢体语言,梳梳头,撩撩衣服,就吸引了几十几百号人围观,还不断有人打赏。据说,不少“主播”一天的收入不菲。
  我相信,要不然,不会有那么大面积的“主播”雨后春笋般地冒出来。
  只是,这样的知识有营养吗?肯定比不上春笋吧!那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愿意掏钱呢?这些掏钱的人当然是心甘情愿的,只是他们不知道,那些所谓“主播”,其实是看不见观众的,他们看到的,只是钱。
  还有些是所谓的写手,特别是有了微信公号这样的自媒体之后,他们或者写八卦,或者编假话来迎合某些人。也许这个人从来没有到过美国或者日本,但是他却能够连篇累牍地向大家介绍美日,批判美日,有的连根本事实都是瞎编的。
  让我难以想象的是,这样的口水文章甚至是有毒的文章居然受到追捧,篇篇有十万加以上的阅读,开始我以为有水军在搅局,可是一看打赏的人,居然动辄几百上千。
  没价值的甚至有毒害的东西有那么多人买单,而严肃认真的创作却常常很少人问津。我看过一些很有质量的微信公众号,主题是非常重要的,创作也是非常认真的,但是根本就没有多少人阅读,打赏的人就更少了。
  我替他们伤心,替他们的心血伤心。
  我把这样的现象命名为“脑盲”经济。
  因为这样的消费者在为知识付费的时候,是没有选择能力的,他们在掏钱的那一刻,脑子里茫茫然。
  这样说,也许会有人攻击我,说就是你高明?你这就是精英意识或者是高人一等的意识。
  我也知道,对于知识的付费,也是应该分层次的,有些人就是关注八卦,接受一些他们认为是正确的或者是好玩的信息。中国古人所说的“文以载道”,已经过时了,或者对很多人过时了,文章不一定要“载道”,解闷就行。
  而且,对于很多严肃文章来说,接地气不够,不能和读者产生共鸣。
  我理解这一点。
  但是,我想说的是,不能大多数甚至更多的国人满足于在在八卦中生活,他们的“头条”常常只是某个明星的绯闻。长此以往,“脑盲”的人数越来越多,也许中国的GDP到了世界的平均线以上,而文化水准和智商,却远远落后于世界的平均水平。
  恰好昨天看到了关于“共享单车”在北京的遭遇的文章,在“首善之都”一个基于互联网的方便市民出行的模式,因为有些人的素质太差,居然被用来骗钱,居然单车被毁坏的不成样子。这件事情表面看和阅读无关,实际上却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阅读是改变思想和素质的,而“脑盲”的阅读却恰恰相反。
  回到题目上来,微信公众号的付费阅读呼之欲出,但是,我判断,在“脑盲经济”中,能够收到很多的真金白银的,一定还是无聊的八卦的甚至是有毒的文章,但是,严肃文章的作者一定还会坚持不断地写下去,因为,他们心里还有“文以载道”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