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 2016

江淳:言论自由的寒冬《共识网》被关闭

(博讯博客,2016103日)
秋意浓浓,严冬提前袭来,简体字的思想冰冻期迫近。
十一前,享誉中文媒体的《共识网》已不能打开,网站显示博客“因网站程序升级,暂停更新,敬请谅解!”http://www.21ccom.net/ 其官方微博@共识网 930 14:56发布最后一条置顶微博:“共识君国庆要出去放风了,打烊几天,不要太想我。”共识网总裁周志兴一段短信语调凄凉:“当局希望我们关闭共识网,认爲是传递错误思想的平台。我们无奈准备关闭。特此报告。”
“网站升级”也好,“打烊几天”也好,明眼人都知道共识网绝不是所谓的因“国庆”而放假几天。
如此突兀的事件对我彷佛惊天霹雳,为何要关闭一个较为温和又说真话的思想网站呢?继《炎黄春秋》杂志社被抢占后又一起思想媒体的悲剧,下一个被关闭的言论网站会是谁呢?《爱思想网》?《博客中国》?《凯迪社区》?《天涯社区》?——可以确定的是,共识网如果长期被封杀,她绝不是最后一家。可以预见:一个舆论自由的寒冬来临了!
此前,在发生王立军事件后,201246日,《中国选举与治理网》关闭网络服务,20139月前后,网站恢复运作。2009715日,着名的学术网站《爱思想网》的前身《天益网》关闭,原因不明,大陆舆论曾掀起轩然大波。《共识网》这次劫难后可能难以恢复运营。
我是共识网的读者和作者,我有一个博客在共识网,网站被关闭不得不引起我的警觉和关注!共识网是后起之秀,也是我非常推崇的几个大陆思想网站之一,共识网曾激励我写好时评文章。共识网刚建时,其内容总监王科力发表过我的一些文章,且有邮件通信,他曾对我说,“好久没有你的来稿,你不会有麻烦吧?”——一句记挂足以让人铭记一生!让我万万没想到的是,区区三十岁的王科力先生在与疾病抗争了半年多时间之后,于2013121930分病故。此前共识网曾赠阅部分作者《改革 庚寅说》、《国史 庚寅论》和《思潮 辛卯篇》三本厚厚的文集。
当局为何要封杀共识网?与近年的舆论收紧和打压思想自由言论有关。凡是揭露历史真相和说真话的媒体都易受到整肃至变质或被迫关闭。无论体制内销量极大的《南方周末》及南方系媒体,还是体制外由老干部自主经营的《炎黄春秋》,《共识网》是十一长假前不幸被封杀的思想网站。
十月一日始,《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公安部关于办理刑事案件收集提取和审查判断电子数据若干问题的规定》:以数字化形式存储、处理、传输的,能够证明案件事实的数据,甚至包含:手机短信、电子邮件、即时通信、通讯群组等网络应用服务的通信信息。《宪法》第四十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的保护。除因国家安全或者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机关或者检察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对通信进行检查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
如此一来,写文章、办网站,说实话、揭真相越来越危险了,加之欲加之罪的“寻衅滋事”
和“煽颠罪”,思想文化的创造和繁荣成了海市蜃楼昙花不再。
《宪法》第三十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目前看来,当局的“一纸规定”与宪法赋予的公民权利部分相抵触。规定压倒宪法已不可避免,人治代替法治大行其道。自此之后,媒体人不知道如何办媒体,思想者不知如何来写作,只能坐等新华社通稿了,不得发布自己独到的见解和评论?
没有思想争鸣就没有文化繁荣。舆论一律、指鹿为马之后必然是万马齐喑与道路以目,颂圣文化和娱乐至死将进一步猖獗,思想和文化创造力将被扼杀。当一个民族失去创造力后,等待它的不光是思想的寒冬,也是经济和文化的寒冬。在香港回归之前,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曾经说过:“你们不用担心中国,因为中国在未来几十年,甚至一百年内,无法给世界提供任何新思想。”真是高瞻远瞩、一语成谶!《炎黄春秋》被抢占和《共识网》被关闭,以及加大力度打压人权律师和维权人士,加之“二高院与公安部新规定”,宣示了一个思想文化冬天的来临。中国大陆的出路和前途何在?
《共识网》被封杀后,我们如何“在大变革时代寻找共识”?!
后记:美国之音记者星期天通过渠道微信联系共识网创办人、资深媒体人周志兴,他称网站实际上没有问题,可能因为网站维护引发猜测。对于微信朋友圈里的那段话,周志兴表示,
“不确切,那番话也不是我说的,别传了。”
2016102日于民国故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