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16

时评:对川普即将玩完的随感

    昨晚举行的美国总统候选人第三场辩论显示,共和党候选人川普(大陆译为特朗普)的政治豪赌已经玩完,喜莱利(大陆译为希拉里)当选下届总统,已无悬念。

    与以往的大选相比较,此次大选颇不寻常。在共和党的初选中,毫无从政经验的大地产商川普,居然打败众多职业政客,成为总统候选人。川普打破惯例,坚持不公布自己的报税表,而且口无遮拦,性丑闻缠身。这种人物居然不仅得到众多共和党选民的支持,而且获得不少华人(包括一些所谓的民运人士,如何清涟、韩联潮)的异乎寻常地拥戴。

    这些现象说明,和其他民主国家一样,美国的许多选民仍是乌合之众:目光短视,情绪化的反精英民粹主义,政治立场导致严重的认知偏差(cognitive bias)。这些问题与选民的教育程度,似乎没什么关系。由此,也许可以理解,当年希特勒为何得以上台。

    当然,川普指责奥巴马施政、希拉里政见的某些说法,也不是毫无道理。问题在于,他没有看到产生问题的根本原因:美国的政治体制。美国的三权分立体制,往往导致掌握国会多数席位的政党与总统所属的政党不一致,因而总统的权力受到国会的过度制约,总统的许多施政(例如医疗制度改革)受到国会甚至法院的过度干扰。结果,总统的施政经常半途而废,不仅收不到较好的结果,甚至得到反效果。但大选时,民众又把不满发泄到总统及其所属的政党头上。总统换人之后,施政又可能受到国会的过分制约,从而导致政治僵局不断出现的恶性循环局面。

     美国以及西方各国的民主制度是不完善的,而且处于不断的发展过程之中。从施政效率看,民主制度在许多时候还不如专制制度。在这个意义上,民主制度与专制制度谁战胜谁的问题,远远没有得到解决,人类社会制度的发展历史远远不像福山所宣称的那样已经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