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1, 2016

闵家胤:日本的多元复合文化

(共识网,2014-3-17)   
    日本是太平洋中一个孤立的岛国。国土狭小,资源贫乏。地震、火山、台风等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然而这个东方国家却能最先实现现代化,跻身西方发达国家行列。原因之一是,日本是世界上最善于学习和吸收外来文化的民族;之二是,日本奉行改良主义,历史上从没发生过大规模的农民起义,只有改革而没有革命。这对目前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努力提升文化软实力的中国有重要的参照意义。
 现代的日本是一个没有绝对真理的民族。日本社会没有一种占统治地位的意识形态,即使是执政的自民党也没有明确的意识形态。日本人也不太担心自己原有的文化、价值观念和民族性会在接受外来文化的过程中丢失。现在的天皇只不过是国家统一和人民团结的象征。日本近代出现了像西周、福泽谕吉、西田多几郎、中江兆民等杰出的思想家,他们的著作一直被广泛地阅读,其中福泽谕吉的画像甚至被印在日元最高额钞票即万元纸币上,但他们的话从来没成为检验真理的标准。一切以大多数人同意,实用和有利为原则。这使现代日本文化得以避免教条主义、僵化和保守,始终对其他文化,对各种宗教理论和学说保持开放和宽容。
 日本民族一直主动吸收世界每个时代的最先进的文化,以非常虚心的态度进行学习,然后再加以选择、改造和创新。他们在这方面一直是成功的,树立了一个吸收外来文化的好榜样。在唐宋两朝中国文化鼎盛时代,它全面吸收了中国文化,并间接地吸收了印度文化;在荷兰称霸海上时它通过兰学吸收先进的欧洲文化;开国之后它学习英法等国,明治维新时期它又选中德国作为追赶的目标;二战之后美国文化成了西方文化的主流,它又同美国结盟,大量吸收美国文化。1871年,由日本政权最上层的大部分官员参加,组成48人的大型使节团,赴欧美实地考察西方文明。考察团在两年内访问了12个国家,进行了全面的了解和比较,为日本确定文化进化的方向。这是世界文化史上令人感动的独一无二的事例。如果世界各国都能这样做,人类文化的进化将会快得多,顺利得多。
 日本在不断吸收许多国家的先进文化的同时始终没有丧失本土的原生文化。每种外来文化都有一部分同日本原生文化融合了,另一部分保持相对独立。因此现代日本文化就成了一种多元复合文化。我们可以画一个示意图(图2)。
 图中表明:A美国的科技和管理,B英国的议会,C中国的儒教文化,D丹麦的农业技术,E欧洲的基督教,F法国的艺术,G德国的君主立宪制,H荷兰的医学,I印度的佛教,J日本的原生文化,R俄国的文学和苏联的马列主义。
 因此现代日本文化具有高度的多样性和丰富性。以宗教为例,日本人的道德观念和处世哲学,可以说人人都是儒教徒。神道教虽下降为民间宗教了,但它仍然是日本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和传统习俗的基础。佛教世俗化了,但依旧广泛信仰。战后基督教发展很快,在知识界扩大了影响,更有上百种新教派兴起,如著名的创价学会。日本人口1.2亿,统计出来的宗教徒倒有2.2亿,原因是许多人信两种或多种宗教。日本现代文化的各个领域,从哲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到饮食、服饰、室内布置、节假日等,无一不是这种多元复合状况。按人口日本是一个大国,但它是一个单一民族。日本文化虽然是多元复合文化,但它又是单一文化,全民对这种文化有高度的认同。虽然有多种宗教派别,但都能和平共存,所以日本没有困扰其他国家的严重的民族问题、文化问题和宗教纠纷。由于经济发达,生活普遍提高,90%的日本人认为自己处在社会的中层,对自己的生活满意,具有一种所谓“中流意识”。
 当代日本人的价值观念也更趋分化。虽然还有中央政府的存在,但它的职能已经缩小了,并不控制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六大企业集团和许多独立的大公司更是国中之国。由于社会结构是群峰并立的M型,人们在企业界、商业界、金融界、学术界、教育界、文艺界都能同在政界一样达到权力、荣誉和财富的顶峰。国家主义的价值观已淡化了,但小家庭的价值观增强了,许多日本人都希望在激烈竞争的社会中有一个富裕、温暖的小家庭。日本80%的家庭都是核心家庭,离婚率比其他西方国家低得多。由此可见儒教的传统仍在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