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6, 2014

美国期中选举:“右”胜“左”败

        2014年的美国期中选举,共和党大胜,民主党惨败,共和党不仅继续掌控众议院,还夺走参议院的大权。

        美国的两大政党,共和党对内,倾向于维护富人的利益,对外喜欢诉诸战争手段,属于“右派”阵营;民主党倾向于维护弱势群体(穷人、劳工、少数民族、妇女、同性恋等)的权益,对外往往使用外交、经济等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属于“左派”阵营。必须指出,两党皆认同现代的自由民主国家制度,皆摒弃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反对共产党专制制度。

        奥巴马领导的这六年,美国不仅解决了金融危机问题,还使经济得到复苏(第三季GDP增长3.5%),失业率降至6%以下,石油价大幅下降。可说是形势一片大好。人们常说,决定选举胜败的关键是经济。但奥巴马的支持率却降至历史最低水平,而民主党也在选举中失败。为什么?

        窃以为,这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奥巴马上台后推行的许多政策,尤其是医疗保险制度的改革,侵犯了许多既得利益群体的利益;在伊斯兰国、乌克兰等问题上,奥巴马态度不强硬,一直坚持不出兵,被许多美国人认为太软弱。

        奥巴马推出的新医疗制度,在医疗业、药厂、医保业、律师界和大公司的反对和抵制下,没有采取措施降低医疗成本,把扩大医保覆盖面而增加的成本,转嫁到原有医保者(包括参加Medicare计划者)以及原先不买、现在被迫购买医保的年轻人身上,从而得罪了许多原来支持民主党的选民。
,        
        在移民问题上,奥巴马大量遣返犯罪的非法移民,也疏远了不少南美移民。

        二,美国的选举制度,有利于共和党。共和党得到有钱人的资金支持较多,美国的选区划分,使得本来处于少数的共和党候选人得以当选,共和党组织的茶党在底层动员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奥巴马在其施政的最后两年,将进一步受到共和党控制的国会的牵制,成为“跛鸭”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