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7, 2013

薄粉思维的三大误区(续)

        官员的政绩也许可以“补过”,但绝不能顶替其犯下的刑事罪。中国古代尚有“王子犯法,与民同罪”之说,在现代法治社会,任何人或官员触犯法律,必须得到相应的惩罚。在这里,法律的地位高于政绩。

        薄粉的第三个思维误区是闭目不看事实真相,只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说法。

        现代心理学已经发现,人类思维的一种偏差(bias)就是容易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说法,但薄粉的这种思维偏差尤其明显。

        谷开来在合肥受审时,面容和身材较过去的照片稍胖,薄粉们铁口直断,出庭者不是谷开来本人,乃是当局找的替身。更有薄粉“人肉搜索”出这个替身其实是河北石家庄的某某,使薄粉们兴奋不已。

        其实,只要仔细想想,当局如要以替身代替谷开来真人,需要收买司法系统的多少人,才能保证不穿帮,而且还得确保这些人以后也不会透露真相,就可明白,在技术上用替身出庭,乃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当局再蠢也不会这样做。可惜的是至今仍有许多薄粉相信“替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