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7, 2013

“太子党”与“平民派”

        如果以家庭出身分类,中共的干部可大致分为“太子党”和“平民派”两类。

        太子党出身于中共高干家庭,他们在家庭的特殊氛围中成长,受父母言传身教的影响,对中共高层政治运作的内幕比较熟悉。而且,在父母关系的帮助下,他们在政界或军界的晋升速度,远远快于平民家庭出身的干部。

        有人把“平民派”称为“团派”,其实团派只是平民派的一部分,许多平民派的上升并未通过共青团的渠道。

        平民派既没有家庭氛围的熏陶,也得不到父母关系的奥援,全靠自己的本事在中共官场里打拼,最终能够出人头地,进入中共高层。除了运气或机会,导致他们成功的最重要因素,乃是他们非常熟悉中共官场运作的潜规则。

        我有两个中学同学,一个的父母是没有文化的城市平民,另一个是农家子弟,后来一个当厅长,另一个也当正厅级高官。两人念中学时就很会“来人事”,一个当上学生会主席,另一个给教导主任送礼(当时中学生会搞这一手的不到1%)。

        大致可以说,同等级别的高官,平民派的智商和混迹官场的能力,一般要高于太子党。

        然而,与太子党相比,平民派有一个弱点,就是其说话、办事或为人,往往小心谨慎有余,胆量和魄力不足。薄熙来是前者的代表,胡锦涛、温家宝是后者的代表。

        属于平民派的王立军,之所以能快速晋升,除了他任职警界期间“对敌斗争”特别凶狠之外,另外则全靠薄熙来的赏识和提拔。

        王立军家庭出身贫寒,文化程度不高,但此人颇不寻常。在重庆的唱红打黑运动中,他搞出一个接一个的新花样,成为在薄熙来“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铁腕人物,可见其智商不是一般,至少不在薄熙来、谷开来之下。

        谷开来想干掉海伍德,找王立军出谋划策。王最初设计的方案是栽赃海伍德藏毒或贩毒,然后在追捕过程中开枪击毙之。然而此一方案实施起来难度很大,后遗症颇多,尤其是(一)王立军本人必须出手,一旦事情败露,王要承担首要罪责;(二)参与行动和知道内情的公安干警过多,容易泄密。

        因此,王说服谷接受的方案是,由谷自己动手毒杀,王利用职权掩盖。这样做的好处是,(一)即使事情败露,王也只承担次要罪责;(二)知道内情的干警人数较少,从而降低了泄密的可能性。王很可能还想到:只有他掌握谷开来杀人的秘密,以后他可以以此要挟谷开来、薄熙来,谋取仕途的更大利益。

        王还暗中保留海伍德心血样本,以备万一将来事发,这是谷开来杀人的钢鞭证据。

        哪知道谷开来这个弱智女人,宴请参与此案调查的市公安局其他高官,使知情者人数增多,令王立军做出愤怒反应。而谷开来获知王保留证据,怀疑王立军别有企图,派人搜查王的办公室,导致两人矛盾激化和反目。

        王立军向薄熙来汇报谷开来杀海伍德案,其实希望薄为了大局,制止谷开来的乱来。起初薄熙来的反应相当理性,表扬了王。哪知当晚他跟谷上床睡觉之后,第二天完全站在老婆一边,打了王一耳光,跟王彻底翻脸,随即撤销其公安局长职务。

        这一方面说明薄熙来的头脑当时已经失去冷静,另一方面,在薄谷看来,王立军这类平民派只是被自己利用的一件工具而已,随时可以抛弃。他不知道,这个工具乃是毒蛇,被逼急了,会反过来咬死他。

        王觉察到薄、谷已经决定灭掉他,他于是周密策划,铤而走险,投奔美领馆,把底牌交给美国,最后导致太子党薄王垮台。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