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0, 2017

牛弹琴:一个又一个瑕疵的细节,造就了“塔西陀”陷阱

(传送门,2016-05-12)
1
    西方有句俗语:魔鬼藏在细节里(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初听上去,有点耸人听闻;但仔细琢磨,西方人的夸张,未必没有道理。
    有些看似正常的细节,其实只要认真思索,确实隐藏着一个又一个魔鬼。如同一个又一个微小的证据,方能构成一个无法辩驳的案件;一个又一个漏洞百出的细节,则可能摧毁公信力,最后形成的是一个“塔西陀陷阱”(Tacitus Trap)。
    可能比较掉书袋了。看看最近沸沸扬扬的一个案件吧。
    比如,突然间,摄像头集体坏了,难免不会让人疑惑,怎么摄像头也闹群体性事件呢?
    还有,可以很耐摔的执法记录仪,也仿佛受了感染,表示自己摔坏了。当然,后来又说,记录仪是在瞎胡闹,你根本就没出场,实际是手机拍的,手机真是不经摔的。
    还有一个比较污的细节,到底是怎么个特殊服务。小姐说,是拿手做的;那边又说,套里有证据。于是一些有经验的男人女人在群里闹腾了:这人是不是有特殊的癖好,连这个还要浪费个套,于是,有心理学家还洋洋洒洒写出了考证的文章……
    牛弹琴(微信:bullpiano)不是心理学家,对公信力也一直保持着极大的信任,但一个又一个看似很寻常的细节,凑到一起,难免不显得很离奇,以至于一些人会犯嘀咕:是不是我们的常识,都不够用了。
    这就是细节的力量。除非真是绝顶高手,不可能做事天衣无缝。这或许又可以拿一个定理来作证,那就是“墨菲定律”(Murphy's Law),其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一、任何事都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二、所有的事都会比你预计的时间长;三、会出错的事总会出错;四、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
    看过电影《星际穿越》的朋友,可能对这个定律更有感触。这可以有多种解释,但有一种是肯定的:一场灾难,总是一个又一个糟糕的细节堆积而成,问题不可能100%掩盖,总有一个细节会让你露出马脚
    或者还可以这样说:一个又一个真实的细节,构成的是铁证如山;但一个又一个有瑕疵的细节,弄成的是蛛丝马迹。
    要让大众信服,必须一些细节先让自己信服。如果下意识地为了方便,出现了一个有瑕疵的细节,那对不起,结果往往是灾难性地,因为可能又须编造出一大堆细节来佐证这个细节,漏洞越来越多,疑点越来越大,最终,即使是很容易说明的真相,也因为这个瑕疵的细节,成为百口莫辩的事情。
2】 
    回到“塔西陀”陷阱。这源自古罗马历史学家塔西佗,这位老兄经过观察后提出了这个经典理论,当政府失去了公信力,以后无论发表什么言论、做什么样的事情,民众都不大相信。
    但我总觉得,任何一个政权,之所以能够立足,刚开始时都不会没有一点公信力。但一个又一个瑕疵的细节,却可能慢慢地消减了这种公信力,并必然会出现最后一根稻草。
    比如,一个非常受关注的事件,你总是告诉大家一些离奇的细节,大家难免不会疑虑,这是真的吗?如果这种疑虑不断深化,你下一次即使告诉大家的都是真的事件,大家也会本能地先怀疑。
    这其实就是小学课本了“狼来了”的故事,很多孩子都懂的。
    但我们成人社会已经有过太多的教训。政府说,PX没毒,也确实没毒,但一些民众就是不相信,要集体散步;警方说,这个案件就是这样的,很简单,警察没问题,没有打人,但仍有一些人选择不相信,怎么可能这么简单,你没有掩盖什么?
    这种公信力的丧失,最终将是一个政权的灾难。
    记得2014年习总书记去兰考县,就对干部们意味深长地提到了这个政治学理论。他详细解释说:古罗马历史学家塔西佗提出了一个理论,说当公权力失去公信力时,无论发表什么言论、无论做什么事,社会都会给以负面评价。这就是“塔西佗陷阱”。
    他接着说:“我们当然没有走到这一步,但存在的问题也不谓不严重,必须下大气力加以解决。如果真的到了那一天,就会危及党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