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6, 2017

苏珊·赖斯:特朗普亚洲行:让中国恢复伟大荣光

(纽约时报,20171114日)
    特朗普总统刚刚结束了本可能维护美国重要安全与经济利益的亚洲之行。如果操作得当,这次雄心勃勃,历时12天的五国访问本可能改善他的政权在这个重要地区困难重重的开局。然而与此相反,此次访问让美国更加孤立、退让,把新命名的“印度太平洋”(Indo-Pacific)地区的领导权拱手让给了中国。
    访问之初,特朗普在日本和朝鲜半岛的表现还算得体,他的措辞相对慎重,让主要盟友们相信美国会坚守对他们的安全承诺。总统在很大程度上收起了贸易方面的好斗言论,呼吁盟国购买更多的美国军事装备,重启与朝鲜外交谈判的大门。由于天气原因,他取消了对朝鲜半岛非军事区的意外访问,但这可能是一件幸事,因为敌对的言论可能引发敌对的行动。
    但是来到中国,他的外交手段就开始失灵了。中国领导人将他玩弄于股掌之间,迎合他贪得无厌的虚荣心,用排场和仪式替代实质性内容
    中国一向喜欢用仪式来招待国宾,而不是用政策上的妥协。这种手段似乎很适合对特朗普总统使用,他欣然接受了中国始终反对朝鲜拥有核武器的陈词滥调,却没有从中国那里获得任何新的让步或承诺。他满足于宣布达成了2500亿美元的贸易和投资协议,其中很多都不具有约束力,用国务卿蒂勒森的话说,成就“相当小”。他并没有帮助那些寻求在中国开展业务的美国公司促成明确协议,改善市场准入,或降低技术共享要求
    特朗普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献上了一堆令人尴尬的恭维,称他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人”,并强调“我对你的感觉特别温暖”。他将巨大的贸易逆差归咎于自己的那些前任,而不是中国,还赞扬习近平巩固了威权统治。一位美国总统在中国向中国国家主席卑躬屈膝,这样的场面令亚洲专家和美国盟友感到失望透顶。面对日益专断的中国,盟国们本来指望美国能发挥平衡作用,甚至有时同中国对抗。特朗普没有公开对南海争端表示担忧,甚至没有坚决要求允许美国媒体向两位领导人提问,这更加剧了盟国的集体沮丧
    蒂勒森称,除了对习近平表达惊人的喜爱之情,特朗普还与他在私下里进行了更具体的讨论。虽然显然没有提到气候变化,本届政府似乎明智地承诺在几个关键领域继续与中国保持合作。但是,如果在关键领导人级别会晤之前的预备阶段集中进行相关外交活动,本可能产生实质性结果,推进共同利益,避开中国重排场、轻实质的倾向。这一次,不清楚特朗普政府是否事先开展了这种外交,反正最后结果是没有获得任何新的政策突破。
    相比之下,贝拉克·奥巴马总统曾在中美峰会之前派他的国家安全顾问前往中国。2014年,我们就军事互信措施、抗击埃博拉病毒合作,以及延长签证有效期达成了共识,还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达成了历史性协议,它最终促成了《巴黎协定》(Paris Agreement)2015年,我们与中国达成协议,打击为获取商业利益在网上窃取美国的知识产权,在发展和全球卫生安全方面进行合作。2016年,中国提高了自己对打击芬太尼前体、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以及强化核安全的承诺。
    特朗普总统在越南和菲律宾这最后两站的表现被证明是问题最大的。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他就贸易问题发表了一场充满民族主义情绪的尖刻演讲,让美国显得怒气冲冲,也让我们变得更加孤立。他没有在双边贸易协定方面取得任何进展——他说他希望用双边协定取代多边协定。
    相反,《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剩余11个国家的领导人宣布了一个框架,在没有美国的情况下重新签订协议,导致美国被排除在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协定之外——这个协定本是由美国倡导,用来巩固自己在该地区的经济与战略领导地位的。值得注意的是,在特朗普发表充满敌意的演讲之后,习近平主席发表了一个赞扬开放市场、公平贸易和全球化益处的演讲——这些想法可能抄袭自美国历届总统。
    最后,特朗普总统一贯脆弱的自制力在这个周末彻底消失了,他在Twitter上发了一堆稀奇古怪的帖子,其中一些是关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它们削弱了他在首尔传达的那些头脑清醒的信息。还有,他在访问后期狂妄地主动提出调解中国与其邻国在南海的争端;他从未提及人权;最重要的是,他令人不安地维护了弗拉基米尔·普京在干涉美国选举方面的谎言;此外,他还在外国的土地上侮辱了美国的情报机构。总之,他没有为维护美国的实质性领导地位做出任何努力。
    特朗普总统轻松愉快地拥抱自称杀手的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地(Rodrigo Duterte),是这场削弱美国在亚洲领导地位的重要访问中最糟糕的时刻。不过,它或许是这场总统在无意中“恢复中国伟大荣光”之旅的最佳一刻。
    苏珊·赖斯(Susan E. Rice)曾在2013年至2017年间担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在2009年至2013年间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