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5, 2008

影评:贺岁片《集结号》

中国大陆电影的眼界和思想水平,还比不上数十年前的美国电影。看看人家是怎么描写南北战争期间为南方独立而打仗的“叛军”官兵的!

--------------------------------------------------------------------------------

剧情:1948年解放战争中,一个仅剩47人的解放军连队奉命坚守某处阵地,除连长谷子地受伤昏迷,全体阵亡。该部队编号已被撤销并转至南方作战,谷子地找不到原部队,无法证实自己身份,甚至被怀疑是蒋军,只好跑到另一部队当兵,后来又到朝鲜作战。他复员后,千辛万苦找到牺牲战友尸骨和原部队一些官兵,恢复了自己的身份和“革命履历”。

这部贺岁片的剧情过于简单,甚至不够拍一部电影。冯小刚企图表现自己的“独特性”,例如解放军的文化教员作战怕死(当然后来洗心革面,从胆小鬼变成大无畏英雄,在战斗中英勇牺牲);谷子地因指导员牺牲而当众枪杀蒋军俘虏;上级营长命令谷子地连坚守阵地、要听到集结号(集合号?)才撤离,谷子地到最后才发现,上级其实要求该连队全部战死,以保证其他部队安全转移,而司号员从未接到吹集结号的命令。

影片最后的场景是无名战士的“墓碑”木板如林,一支军号放在一个新垒的解放军坟墓上。

冯小刚似乎想说:战争太残酷了,解放军作出了巨大而沉重的牺牲。然而,牺牲共军的遗骨被找到并被“庄严肃穆地”掩埋,但那些战死的蒋军官兵呢?

中国大陆电影的眼界和思想水平,远远不如数十年前的美国电影。看看人家是怎么描写南北战争期间为南方独立而打仗的“叛军”官兵的?

大约十年前,冯小刚对媒体说,美国导演拍出好片子是因为经费多;如果中国导演也有那么多经费,甚至只要几分之一经费,同样可以拍出好电影。

十年过去了,中国导演现在拍片的经费比美国导演差不了多少(以人民币实际购买力计算),中国知名导演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等,拍出一部好片子了吗?

当然,也不能全怪冯小刚等导演。谁能指望专制政治环境产生优秀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