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5, 2008

时评﹕奥巴马打负面选战?

世界周刊 第1250期 2008年3月2日

孟玄先生《民主党雌雄缠斗会恶化吗》(《世界周刊》1248期《风向》)说:奥巴马阵营似乎在打负面选战。这话似有可商榷之处。

所谓负面选战,乃是指某一方在竞选中不是强调自己的正面政见,而是竭力攻击、夸大甚至捏造、诬蔑对方的缺点、错误、过失,甚至其家属、私生活的点滴小事。迄今为止,无论是奥巴马还是希拉里阵营,基本上都没有打负面选战。

孟先生批评奥巴马打负面选战,提出了下述根据:

一,“许多奥巴马支持者表示,除了他以外,不愿意接受其他可能人选”。

奥巴马的支持者只支持奥巴马,不愿接受其他任何人选,这怎么就成了负面选战?难道选民在选举中,一定要支持某位候选人吗?

二,有人问奥巴马太太,如果奥巴马没有获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她会支持希拉里吗?奥巴马太太表示“还要想一想”。

这当然也不是负面选战。不仅奥巴马太太,甚至奥巴马本人,在奥巴马落选以后,都有不支持希拉里的自由和权利。

三,“现在奥巴马阵营有奥巴马个人崇拜的危险”。

即使奥巴马阵营存在所谓“个人崇拜”,我们只能批评选民不理智,却不能批评他们在打“负面选战”。

四,奥巴马阵营“有恶意丑化克林顿夫妇言行的倾向,例如他们把希拉里女儿为妈妈电话拉票的正当行为丑化为‘拉皮条‘”。

据世界日报2月9日报道,MSNBC的新闻人员休斯特把希拉里女儿切尔西为妈妈初选说成是“拉皮条”,这自然是对希拉里一家极其无理而带侮辱性的言论。然而,除非孟先生提出证据,证实休斯特是在奥巴马竞选总部的指使下说出这句话,那么此事就纯属休斯特的个人行为,与奥巴马阵营无关。

由于竞选连连失利,希拉里阵营倒开始显露出打负面选战的苗头。据世界日报2月19日报道,2月16日欧巴马在演说中引用好友、麻州州长派屈克的几句话,而没有说明这些话出自派屈克。喜莱莉竞选团队发言人伍福森就在2月18日举行记者电话会,利用此事大做文章,指控欧巴马“剽窃”他人,进而置疑其语言能力和竞选资格。哪知派屈克当天发表声明,说他与奥巴马经常交换意见,互相引用对方的话语。奥巴马竞选团队还举出例子,证明希拉里在演说时引用奥巴马的不少话而没有说明。这倒确实是搬起石头砸到自己的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