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8, 2016

牛弹琴:习近平第一次正面回应川普的挑衅

(博讯:20161228
    对特朗普挑衅,中央第一次正面回应:要有斗争精神
    (一)
    外交是微妙的艺术,往往蛛丝马迹中,能窥探出某些端倪。
    1227日,对中央来说,最重大的一件事,莫过于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新闻联播30分钟,民主会足足占了有16分钟。
    新华社随后播发的通稿,牛弹琴数了下,长约4000字,主要内容,自然主要关于民主生活、严肃纪律等,但习总书记里面有一小段讲话,却是别有内涵。
    他是这样说的: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不在任何压力下吞下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
    从上下文来看,似乎也浑然天成,前面他强调要讲实话、干实事,后面突出这种斗争精神。
    但还是略显突兀的组合,如果没猜错的话,这可能确实是民主生活会的一部分,更意在向外界传递出信息,甚至后者,是更主要的目的。
    传递什么信息呢?
    撇开斗争精神中适用国内的部分,在外交领域,应该至少有三层意思:
    第一,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这是总的要求。
    第二,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这是斗争的具体方法。
    第三,不在任何压力下吞下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这种后果绝不接受。
    考虑到当前的国际形势,这一段话,非常具有现实针对性。因为现在,谁还能在国家核心利益上挑衅中国?
    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美国,尤其是新当选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他明确表示要挑战“一个中国”的原则,这涉及中国最核心利益的台湾问题。当然,这里面还有蔡英文的配合。
    中央的这样表态,其实就是对他们的正面回应,我们奉陪到底!
    (二)    
    尽管对于特朗普的一系列推特言论,中国外交部已多有回应。但中国最高领导人以这样的方式正面明确回应,还是第一次。 
    当然,外交是一种艺术。过于直接,就形成了一种对骂,这就不够外交艺术了。
    但在党内的民主生活会中,最高领导人在对领导干部提要求时,提出发扬斗争精神,显得很顺理成章,但明眼人应该知道,这显然不是随口而言,而是极具针对性的。
    其实,这种斗争精神,已表现在最近的一系列行动上。
    11216日,中国空军官方微博,@空军发布,发表了一幅图片,并配发了很文艺的一行文字:“周末,分享一幅很有意义的照片!”这张中国空军轰-6K战略轰炸机远处,应该就是台湾的山峰。多架军机,环台湾飞行,遥瞰台湾山峰,你应该可以清楚要传递出的信号。
    2、同一天,美国国防部控诉,美国一艘海洋测量船在南中国海回收一个无人潜航器时,旁边的中国海军打捞救生船,突然放出一艘小船,就在美国人眼皮底下,把这个无人潜航器给捞走了。当然,中方表示,这是偶然发现的一个东西,为避免影响航行安全,所以必须拿走看一下。特朗普在推特上暴跳如雷,但中国很快也就移交了这个潜航器。
    31225日,中国航母辽宁舰率编队穿越宫古水道,进入西北太平洋。这是辽宁舰服役后第一次驶出“第一岛链”,进入浩瀚太平洋,绕台湾一圈后,进入南海。这也表明,“第一岛链”已对中国军队不构成多大影响,穿越成了新常态。
    41226日,中国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发表联合公报,宣布即日起恢复中断近20年的大使级外交关系。6天前,圣美宣布与台湾断交,这也是蔡英文上台后第一个与台湾断交的国家。外交割喉战开始了。甚至有海外媒体分析,有5个台湾“邦交国“正排队等待与北京建交。
    这就是斗争,环环相扣,步步推进,并正以让人喘不过气来的节奏上演。
    按照“针锋相对”的要求,蔡英文你爱耍小动作,那我就让你尝到苦头。
    至于特朗普,毕竟还没上台,但如果你继续挑衅,那我们也必然有所还击,不低头,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不在任何压力下吞下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
    有些事情可以商量,但台湾这样的核心利益不容妥协。
    这其实也对特朗普执政保持了清醒的头脑,划出了明确的底线,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这也展现了中国最高领导人的鲜明外交风格。
    一场澎湃大戏,即将隆重上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