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5, 2016

“感悟生活”:美悍然突破一中底线48小时 大陆陷可怕沉默


(2016-12-25,“感悟生活”的新浪博客
 大约48小时前,美国白宫发布声明表示,《2017国防授权法案》(NDAA)已于当地时间23日获得总统奥巴马签署,成为法律。该法悍然突破“一个中国”底线,实质性恢复美台军事同盟关系。外电立即做了详细报道。现在过了差不多48小时,大陆官方和官方媒体全部陷入可怕的沉默,仅有极少数非知名网站转发了相关外电报道。
 较早前的12月初,该法案在美国议会参众两院获得压倒性的高票通过,超过90%的国会参众两院议员投下赞成票,反对和弃权票不到10%。在美国议会讨论和表决此法案过程中,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先后发表了措词严厉的声明: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坚决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奉劝美国不要开历史倒车,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大局。
 美国“2017年度国防授权法”,其中与台美军事交流有关章节在该法案第12条“与外国相关事项”中“改进美台军事交流”的第1284节。该法规定,美国国防部长应执行台美资深将领与资深官员的互动交流计划,地点包括台、美两地,其中“资深将领”指的是美国现役将官、挂衔人员,“资深官员”则指在美国国防部任职的助理国防部长以及更高阶官员。至于双方的交流目的,主要为威胁分析、军事理论、部队计划、后勤支持、情报搜集与分析、任务计划及技术程序、人道支持与灾难救助七大项,另外包括各项民间与军方关系的活动和演训。此前,美、台官方交流必须通过政府授权的民间机构作为白手套进行,现役将军和高层文官被禁止以官方名义公开接触。该国防授权法的新规定,突破了目前美国现役将官以及助理国防部长不得访台的限制,未来台湾“国防部长”不能到访华盛顿的规定也可望改变。
 此外,该法案禁止美国国防部采购来自中国大陆的军需物资,不管来自大陆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
 在通过这个最新的涉台法案之前,1979年,美国在与台湾当局“断交”而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建交后,为平衡两岸关系,通过了《与台湾关系法》,明确台湾作为一个独立于大陆的政治实体,享有美国给予主权国家的所有法律地位,并且在台湾安全受到武力威胁时,美国政府应立即采取行动,确保台湾的安全。
 与1996年的台海危机相比,美国这次走得更远。那次危机源于李登辉应母校邀请进行私人访问,美国政府官员并没有与之接触、会谈,至少在法律上、面子上讲没有突破“一中”底线;而这一次美国以法律形式恢复实质性的美台军事同盟,则是赤裸裸地突破了大陆非常坚守的“一个中国”底线。那次中国做出极其强烈的回应,不仅以外交渠道提出最严重的抗议,而且人大、政协各民主党派都发表严厉谴责的声明,随后更组织了声势浩大的以试射导弹包围台湾的军事演习。美国则立即派遣两个航母战斗群到台湾外海,严防大陆将演习变成实战,并公开承诺将保护台湾安全。
 这回美国通过的涉台最新法案,明确恢复美国与台湾现役将军和副部级以上文官之间的直接交流,双方交流的内容包括“威胁分析、军事理论、部队计划、后勤支持、情报搜集与分析、任务计划及技术程序”等。稍有点军事常识的人都清楚,这实际上就是从法律上恢复了美台军事同盟。难怪奥巴马签署该法案后,立即受到台湾朝野的一致肯定,连中国国民党这回也不得不放下与民进党的仇怨,公开表示乐见台美建立更密切的双边关系。
 美国通过的这个法案,不仅是对“一个中国”政治原则的公然践踏,而且在极其敏感的高层军事交流环节,全面恢复美台官方关系,将大幅增加大陆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困难。如果大陆仅以封锁国内消息来吞下这杯苦酒,在国际上引发的后续示范效应,不可小视。但如何强硬应对,中国高层则可能左右为难。中国在与美国对抗中,手中能打的牌并不多,这是无数民间热血沸腾的“爱国者”和媒体上经常大放厥词的军事专家们或许必须面对的现实。
 美国不顾中国强烈反对,悍然出台了这样赤裸裸突破“一中原则”的法律,显然是感受到了中国大陆的崛起和近来咄咄逼人的对外政策,已经对台湾形成了紧迫性的现实威胁。作为一名真正的爱国者,一直以来我都公开呼吁必须继续坚持邓小平当年确立的和平崛起外交策略,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实事求是地看待国内军事实力的增长,不要自我膨胀、四面出击,避免在钓鱼岛、南海和两岸问题上采取冒犯全世界的咄咄逼人行动,要特别警惕国内的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者的战争叫嚣,否则就可能不断被人打脸而下不了台阶,甚至把国家拖入一场无法取胜的大规模战争的深渊。可惜,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大多数人陶醉于中国的伟大崛起而忘乎所以。我的理性呼吁除了收获无数的谩骂,没有人认真拈量过中国军事和经济实力到底有几斤几两。
 现在美国根本无视中国事先的严厉警告,公然破了中国十分在乎的“一个中国”的底线,实质性恢复了美台军事同盟关系。在官方长时间默不作声的情况下,请“爱国者”们出来说说:中国现在应该怎么办?是加大嗓门继续抗议,还是立马宣布与美国断交;或者以中国强大的军事力量,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灭了美国在中国周边的美军基地,断了美军干涉中国台湾问题的念头?总不能平时牛逼哄哄,人家一动真格就吓得连大声抗议也不敢了吧。
  补记:
 本文在本人新浪博客、微博、微信公众号和博客中国专栏发出大约9个半小时后,即25日晚1030分,国内著名的环球时报官网发文《奥巴马签新法升级美台军事交流 台媒:可能逼大陆武统》,证实了本文引用的资料准确无误。因微信公平上阅读量2小时突破10万,被大量链接党盗版并插入令人恶心的保健品广告,文章被微信平台删除,后重发。刚刚也发现凯迪将该文解锁并开放网友留言讨论,很快点击率接近3万,且有上百个网友在上面交流讨论。我在新浪博客上发文十多年,这么短时间内收获5万多个点击,印象中仅有三、四次。可见,许多人是非常关心中美和两岸关系,以及相关重大突发事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