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4, 2016

劉仲敬:美中開戰的兩個節點


(墙外楼,20161211 
  沒有皇家海軍的自由貿易都是耍流氓
  人事是政策的最可靠指標。這樣的國務卿和國防部長組合彷彿回到了大英帝國的時代。(只有)英國人的私有財產和自由貿易不可侵犯,皇家海軍負責保證侵犯者支付執法費用。大清就是這種課業教出來的,在多次替英國人支付軍費以後才學好。
     WTO的問題,就在於花錢買眼鏡蛇。如果差等生可以得到十五年的照顧,他還有什麼動機去做優等生呢?從他的角度看,照顧就是破壞工作的薪水呀。一碗米養恩人,一斗米養仇人。期滿之日,他會以為照顧是理所當然的。甚至會理直氣壯地說,是你們少不了我。照顧不能無限期延續,結果就是恩將仇報。愛之適以害之,最後還不是讓皇家海軍收場。
  川普那句讓墨西哥人出錢修牆,並不是玩笑話。大家用不著費多大勁就可以發現,羅馬人和大英帝國都是這麼做的。
  北京如果不耍流氓,就不可能維持外貿順差。也就是說,外匯儲備維持不了半年。差等生之所以還能留在班上,僅僅因為老師每次都准許他作弊。這樣對優等生極不公平,但克林頓和布什有一個理查德尼克松式的理由:如果我們開除這個王八蛋,他就會跑出去加入黑社會。蘇聯或拉登得到生力軍,會讓我們更不好過。我們可以對優等生苛刻一些,因為黑社會反正也不會要他們。
  天下洶洶,無非就是因為秩序的扭曲。
  如果明年春天,川普突然不讓作弊了,對於長期允許差等生作弊的習慣法,其實也是武斷和革命的行動。馬基雅維利主義者還會說,這簡直是鄭伯克段的陷阱。日本人在珍珠港前夜,計算了一下買來的石油還能支撐幾個月,就決定大打出手了。他們沒有算錯,搶來的石油能維持幾年。明年春天,我們親愛的流氓無產者就要做同樣的按月計算了。他是想跳上講台打老師,還是想逃出學校投奔黑社會,無疑會是2017年度的最大懸念,所謂世界比文學還要精彩,大概就是指這種情況吧⋯⋯
  明年如果爆發戰爭,最有可能在兩個節點。第一個是美台關係升級的時刻,可以給北京提供開戰的大義名分。第二個是美中貿易戰爆發的時刻,最有可能在四月或稍後。貿易戰一旦開始,北京的外匯儲備就只能維持幾個月。接下來,就是珍珠港選擇:與其慢慢被人勒死,不如痛痛快快去搶一把。既然決心大打出手,為什麼不找一個高大上的理由呢?何況,兩個節點的時間很可能高度重疊。當然,認輸是可能的,但認輸以後,沒有好日子過,無非就是選擇落到誰手裡,八個大大、張獻忠還是西方的代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