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6, 2020

孙立平:忽悠不一定错,关键是看忽悠谁,最关键的是不能忽悠自己

(孙立平社会观察,2020-07-06
        前一段时间,经常听见人们说战忽局战忽局的。但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最近才弄明白,原来是战略忽悠局的简称。
        再一查战忽局的几位领导同志,也都是大家喜闻乐见的人物。平时,我对他们的印象也不错,有的还挺有意思,挺有喜感的。我这么说,有人可能不信,还得用证据说话:
        几年前,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方静去世。方静曾经听过我两天的课,因为是在一个小班上,后来又遇见过,算是有一点点了解。别的不知道,方静应当是一个很有才华的女孩子。英年早逝,令人悲伤。于是,在听到方静去世噩耗的时候,我在微博上转了她写的一篇文章,是写张召忠的。文章才华横溢,把张召忠写得令人忍俊不禁。其实,张召忠那家伙,挺聪明的。当然了,这当中也许有我对作为校友的张召忠有些偏爱的因素在里面。我一直记得他那句可能是带着坏笑说的话:我逗他们玩呢。
        金灿荣,应该是90年代初的老朋友了。有一次在文章上说到这个缘由,有人还挖苦我说,你怎么和政委是朋友呢?记得那时他也是整天和公知混在一起的。好像我们还在一起有点偷偷摸摸地做过一个课题,有关现代化研究的。但我们学科有别,交流不多。记得有一次,他和我说,搞国际关系研究,不能太在意是非,国家与国家的关系就是利益关系。从此之后,我看他的文字和演讲,也就不太注意其中的是非对错了,只看其中有乐子没有。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要人们少看金灿荣,多看时殷弘。时殷弘教授我也认识,确实学问做的好,也真正有见识。但战忽局的文章,特别是他们的视频,也不妨偶尔看看,挺有意思的。其实这些人的脑子都不笨,有些想法是很有想象力,很有启发性的。比如说,用海带战航母,比如说将来世界上就两个国家,中国和外国。都是很有想象力的,不是一般人能想得出来的。这些内容至少可以活跃人们的思维。就连那个没什么幽默感,直通通呼唤1000颗核弹的,虽然和前面两位比有点等而下之,其实脑子也不笨。所以有人说,他不是蠢,是那个的问题。
        这里面,要说认识时间最长的,是胡鞍钢教授。80年代我们就认识,那时他还是在中科院的国情研究小组,主要研究人口问题。后来到了清华,我们又成了同事,偶尔在六教的教室里还能碰到。如果说别人是忽悠,我能同意,但如果说胡教授是忽悠,我是一万个不同意。在这些人中,胡是最没有幽默感的一个人,他执着认真,对自己的研究成果是真信而不是假信。所以,大概前年吧,大家对他群起而攻之,我在《孙立平课堂》中还专门为这件事做过一期节目。大意是说,这事不能全怪他,学者的研究得出什么结论都无可指责,问题出在为什么当时那么多的媒体都在炒他的那个结论。所以当时有人说,我是为胡教授开脱。其实,我真的没有开脱的意图,我的意思是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是什么样的就是什么样。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我是想说,忽悠不见得是一件上不得台面的坏事,尤其是战略性的忽悠,是很需要智慧的。在这当中,最出类拔萃,甚至能依此建功立业的,当属两个人。一个是诸葛亮,一个是里根。诸葛亮以空城计智退司马懿几十万大军(也可能是几万吧,具体数字我没查,反正不少),里根以子虚乌有的星球大战计划耗垮了两霸之一的苏联,论忽悠,古往今来,无有出其右者。要说战忽局的局长和政委,只要二位不因谦虚而坚辞不就,可能轮不上别人。
        但从这两个成功的案例也可以看出,战忽战忽啊,最根本的一条是,忽悠的对象一定得是敌人,而不能是自己。而这次的问题就出在这里。要说翻车的话,也是翻在这里。
        当然,事情还得具体分析。最近看到一篇文章,《三个“厉害了”的砖家把中美关系带进了沟里》。说的是胡鞍钢、金灿荣、梅新育。其实,我挺为他们委屈的,不能把责任全推给他们。猴子发现自己被耍了,埋怨耍猴人说,你凭什么耍我啊?但你就不想想,人家为什么不耍别的动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