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9, 2022

“美华”谈二十大 (录音整理稿)

 (来源:微信;整理时间:2022-11-29

       整理者按:这是202211月初微信流传的一份讲话的录音,内容是对二十大精神的解读。根据其中使用的特殊词汇,讲话者很可能是那个国内毛左派的重要人物------“美华”(网名)。他的解读,角度独特,值得参考。现把录音整理成文字稿。这种整理,不是逐字逐句抄录,内容重复的句子已被删除。对于“美华”使用的某些隐语、替代语,在文后略加注释。

         “美华”:

       和朋友们简单聊聊天,话题就是那个“堂会”【1】,本来不太想聊这个话题,因为我这个小群的群主还要担负一定的责任,这个朋友们都能理解,所以,太过于敏感的话题,我就尽量不想聊。但堂会这个话题不聊似乎又绕不过去,因为最近一段时间,关心时政的朋友们都会接触到对于那个堂会的无数个版本的解读,尤其是网上那些大V,尤其是墙外那些大V们,做的各种各样的解读,从“谁上谁下”【2】开始,一直到今天,谁在地方工作过呀,谁有没有经验呀,谁能不能胜任呀,等等。各种角度的解读。但是我觉得,他们似乎都没有触碰到(堂会的)真正的核心,真正的本质。也许有些人看不懂,也许有些人看得懂但不愿意说。既然我们有这样一个小群,对于我能够感受到、能够解读出来的东西,我就尽量说一下,说得稍微粗略一点。我想让朋友们知道,我(如何)看待这件事,或者我从这个堂会中能读出什么。这仅仅是我个人的解读,提供给朋友们作为参考。让朋友知道还有这样一种角度,看问题的方式,这样我们就可以互相启发。

       从这个堂会中我读出来的东西相对比较多,我大致归纳为十个方面的内容。这种归纳不是很严谨,这十个方面可能相互会有重叠,但内容非常重要。今天我不想讲它们的衍生产品,即十个方面内容对未来某国【3】的社会和国际上会造成的影响。以后如果有可能,我再和朋友们交流。今天我只讲堂会透露出来的关键性的、核心的内容。

       第一方面,这次堂会宣告了分封制的瓦解。在中国历史上,先秦和后秦之间是个分水岭,先秦是分封制,秦成立之后变成郡县制,大一统中央集权。这次堂会宣告了一种新的分封制的终结,一种新的中央集权制的开始。为什么这样讲?我们知道,那个集团【4】成立以后,尤其是一代(领导人)去世以后,到两个老爷子【5】执政的时候,那个陈老爷子讲:“权力要交给我们自己的孩子,这样才放心”,还有一句,“每家都要有一个副部以上”。事实上这就是一种分封制:权力共享,大家共享江山。既然江山是大家一起打下来的,我们就要一起来共享。但是这次堂会宣告,这种分权共享江山的时代结束了。也可以把它理解成某个集体结束了。

       第二方面,老年政治结束了,或者讲老年干政的时代结束了。以后再也不要什么老领导、老首长、老同志,不要再谈这些。这种结束是进步还是退步?我认为这是一种进步。为什么?因为老年干政是一种落后的江山思想。我们不谈有没有新的江山思想,那是另外一个概念。任何一个族群,任何一个国家想要前进,都要摆脱老年干政,因此这是一种进步。评价这件事是相对复杂的,不是一句话两句话可以讲清楚的,我也不想展开说。但是这种现象在某国的政治体系里面,它今天彻底终结了。退休了就是退休了,以后不需要征求你的意见,你把嘴闭上,你也不要再干政,你也不要再说。

       第三个内容,这个堂会告诉我们,彻底回归革命党的本性,而且彻底回归到原教旨主义。大家知道,十八次堂会后,那七个人去的是深圳,看的是那个四川老人【6】;十九次堂会后,去的是上海,看那艘船。二十次堂会后,去(延安的)窑洞了。窑洞是什么?是摇篮。什么摇篮?原教旨主义的摇篮。

       第四,这次堂会告诉我们,某朝【7】与现代意义上的国家概念彻底切割,这是主观上的切割,是主动的切割,不是被动的,依然要回到江山社稷的层面。江山社稷的层面是什么?中国人固有的几千年的那种文化,不是国家概念。江山社稷是谁的呢?它一定是与千千万万的那些韭菜们没有关系的,那才叫江山。

       第五,与普世价值彻底切割,就是要搞自己的一套,四个【8】什么也好,五个什么【9】也好,反正我们不能和那个普世价值相一致,绝对不能和它同流合污,一定要有我们独创的理论,目的当然是为了保上面说的江山。

       第六,红色系淡出。朋友们会说,堂主【10】不就是红色系的吗?上面讲过,原来是大家共有,咱们是一个色系的,咱们要共享江山社稷,但是今天不是了。朋友们发现了吗?最高的七个小矮人里面,除了堂主之外,没有红色系,就是说,你们该享受的已经享受完了,而后这个江山社稷是新的了,不是原来的那个了,你们不能再坐享其成了。这也会让我们联想到储安平、章伯钧呀、罗隆基这些先生曾经提过的那个概念【11】,也是因为这个概念导致了那个十年浩劫家天下和党天下的关系,这个我不展开说,朋友们自然听得懂。那个整个色系的结束,就是整个一个集团、一个组织的瓦解和结束了,那么现在变成帝王家的了。

       第七,意识形态取代市场经济。事实上,现在开始,或者从这朝来看,排座次排在前的,都是搞意识形态的,没有技术官僚,为什么?因为不需要技术官僚了,这意味着意识形态决定一切,高于一切。也就是说,在这一朝的心里和眼里,经济社会不重要,保江山高于一切。这个概念我过去讲过无数次。所以我们很快会发现,从朝廷到地方,技术官僚会逐渐遭到排挤或者向后退,主要的位置、主要的核心全部由意识形态的官员们来把控,这会是成为整个大清朝的一盘棋呀。

       第八,先军政治【12】,初露端倪。我以前讲过,大清【13】在与美帝竞争时,有可能被拖进军备竞赛。我从这个堂会上读出来,以后会加速进入军备竞赛这个领域,不管它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从这次堂会来看,应该是主动的。主动的迎难而上,老子非要赢。未来有可能逐渐走上先军道路。现在已经初露端倪,与世界上某些国家某些集团展开一场军备竞赛,结果怎么样?不知道,但是已经进入到这个通道了。

       第九,某朝进入了一个新的中央集权体制。以前也是这种体制,从江朱朝廷与地方分权,到后来的胡温朝廷逐渐地进一步分权,到2013年以后又(把权)收回来。新的集权意味着地方诸侯们的权力会进一步被削弱,地方的势力会被进一步被打压,进入到一个真正的、新的中央集权时代。这和我讲的第一条分封制结束、中央集权开始,它是一脉相承的,是一体的,分不开的。

       第十条,所谓的“改开”宣告结束。我以前讲过很多次,没有“改”,只有“开”。这一次事实上人家明确的宣告了。在我的印象里,90年之前的那一年【14】,所谓的“改”实际上就已经结束,剩下的只有一点“开”,也就是只有市场上的灵活处置、技术手段,需要发展经济,而没有体制上的改革了。但是,因为这么多年,或者30年,因为享受到某种市场经济的成果,人们就把这一条忽略掉了,也不太在意那个“改”了。但是今天这个堂会事实上告诉我们,既不会“改”,也不会“开”。那个“开”是什么呢?那是需要经济具有某种灵活度,但是,尤其对私人经济而言,会控制你的规模。为什么?小心资本的力量,一定要控制资本。因为他们知道,资本发展到一定程度,是有力量的。在堂会之前有一阵,无数个帖子一直在造势:资本作恶。这相互之间都是有内在联系的,都是一盘大棋局(笑)。未来会进入到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呢?内事不决的时候,就要骂资本;外事不决的时候怎么办?骂美帝(嘿嘿大笑)!作恶的都是资本,外部的敌人就是美帝。所以“改开”破产之后,我们就要清醒了。人家这次堂会明确地告诉我们,体制上的改革是不可能的,不要想。“改开”,经济上的事,社会上的活力,市场经济的活力,目的是为了保护那个江山社稷。说的更直白一点,允许经济上的增长,允许它有活力,就是为了保护那个体制,而不是要颠覆那个体制的,不要搞反了。这也是这次堂会明确释放出来的信号。

       这就是我从这次堂会读出来的内容,也是我看待这次堂会的角度。今天我讲的内容,朋友们可以私下里转给自己的亲朋好友,尽量不要转到其他群里,因为我讲的内容可能会让人家觉得如芒在背吧,让某些人听了之后可能会很难受。对于某些人某些组织而言,他们不怕你说谁上谁下那些东西,但他们可能会在乎我这样的解读,我这样来说,人家可能会不高兴:你怎么那么有本事呀?你怎么就说到那个点上去了?别人都能看得懂,人家怎么不说呀?所以,尽量不要往群里转吧。

注释

【1】      “堂会”,这是“美华”的专用语,指中共的全国代表大会。

【2】      谁上谁下,指二十大召开前,海外一些自媒体所流传的口号习(近平)下李(克强)上

【3】      “某国”,指中国。

【4】      “那个集团”,可能指中国共产党。

【5】      “两个政治老人”,指邓小平和陈云。

【6】      “四川老人”,指邓小平。

【7】      “某朝”,指习近平领导的中共政权。

【8】      “四个”指“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9】      “五个”指“五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政治自信、价值自信”。

【10】  “堂主”,指习近平。

【11】  “那个概念”,原指储安平1957年批评中共独掌一切大权时所说的“党天下”,在这里“美华”把它与“家天下”------即最高领袖独掌一切大权-----联系起来。

【12】  “先军政治”,这是朝鲜最高领导人提出来的方针,内容是一切以军事工作为先,一切以军事工作为重,即“没有糖果可以活下去,没有子弹就不能生存”。

【13】  “大清”,指“某朝”同义。

【14】  90年前的那一年”,指198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