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6, 2021

今日美政:人类可能开始迈进一个全新阶段

 10/29/2021

        周四,脸书的奠基者和CEO 扎克伯格正式宣布,从即日开始,脸书公司正式更名为 Meta 。原来的那个蓝底白字的脸书公司 F Logo 也变成了一个貌似屁股的图案。扎克伯格这张像极了古希腊人的脸,也许在未来可能会享有和克利伯里将军同样的历史地位。

        Meta 这个词,来源于“元宇宙” Metaverse。这个词最初是由一名科幻小说家在 1992 年创造出来的,指的是人类的意识生活在其中的一个电脑网络虚拟现实的空间。等一等,我刚才说 “虚拟现实空间“? 但事实上,我们之所以称之为虚拟现实,而将我们目前生活的世界称为是真实现实,根本的原因仅仅是因为虚拟现实还不够完美。这一点我在后面还会提到。

        有人认为在脸书公司官司缠身的这个时候扎克伯格改变公司名称和经营方向,可能是一种逃脱的策略。但事实上这不太可能。作为这种规模的公司,想要转型不是短时期内可以做到的,事实上,脸书公司,不,Meta 公司已经开始了新的公司转型规化,这包括将招募 1 万名新技术人员,并制定了连续投入数十至上百亿美元每年的雄心勃勃的建设计划。

         我们目前使用的互联网,已经非常方便了。但请注意,我们使用互联网的方式和我们使用任何其他工具的方式,在本质上是没有区别的。使用者和被使用的工具之间,都有一个明显的接口。一般情况下,接口,都是工具使用过程中最薄弱的环节。我们不会飞翔,我们可以使用飞机这种工具来飞翔,但使用飞机这个工具,你就需要学习大量的接口技术,也就是如何让飞机理解你要做的动作,也就是驾驶飞机。这个技术非常难学,也是我们使用飞机过程中最薄弱的环节。工具本身,是我们生物能力的延伸。接口,也就是将某种我们可以做的生物能力范围内的动作,比如拉操纵杆,转化为我们生物能力做不到的事情,比如说,飞翔。

        对于电脑和互联网,也是一样。电脑和互联网,是我们思维能力和通讯能力的延伸。因此我们必须有一个接口,这个接口就是电脑,和屏幕。我们将自己手指或声音的生物动作,通过这个接口,转换成电脑能为我们做到的文字处理,购物,游戏和通讯。也同样地,这个接口无时无刻不在限制我们,没有电脑设备,甚至没有键盘,都将大大降低我们使用工具的效率。想象一下,如果没有飞机操纵杆这个接口,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双翅膀,那么飞翔对于我们来说是多么方便的一件事情。

        因此,从生物功能扩展的接口这个角度来说,任何技术革命的本质,就是拓宽这个接口,或者说使得某个接口的“带宽”变得更大。如果能理解这一层意义,我们就容易理解为什么从脸书到 Meta 是一个巨大的飞跃。脸书是有一个固化的接口的,现实世界和网络世界是通过接口分开的。而 Meta 则是沉浸式的,接口是模糊的。元宇宙和我们的现实世界将不再是截然分开的,这两个世界是高度重合的。

        这意味着你在跑步的时候,不会再使用枯燥的跑步机,而会选择在虚拟的夏威夷海滨或者法国南部的薰衣草农庄里跑步。跑步累了,你可能会选择去里斯本街头的咖啡馆里坐一会,在那里看几本杂志。这个时候你的同事突然出现,问你是否有时间就几个数据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而在这之后,你会去某个虚拟商城去购买商品。

        好吧好吧,我承认我放飞自己的想象有点过头了。因为实际上,现在首先要解决的,也就是各大互联网内容服务商正在抢夺的,就是元宇宙的基础平台。我们前面提到的接口,事实上还包括工具之间的接口。比如说,你开车去商城购物。商场的停车场,就是你的交通工具汽车,和你的购物工具商场之间的一个接口。这些接口在虚拟世界里,有时候是很难打通的。比如说,你在使用微信的时候,要传一个文件给WhatsApp,都是比较困难的。元宇宙现阶段立刻要做的,是打通各个平台。或者说,要做一个类似底层操作系统那样的统一的平台系统,也就是这个宇宙本身。在这个系统之上,各个应用,服务,游戏和办公的场景,才能实现没有障碍的联通。请注意这里的一个关键点,元宇宙本身,确确实实是一个宇宙。它不能是某一个公司生产的,不能是可以被中断的,不能是局域性的。它是未来所有互联网应用和虚拟现实存在于之上的一个基本平台。

        但是这依然只是一个基础。元宇宙真正的魅力远不止在互联网上可以没有障碍地切换应用,它真正的魅力,依然在于虚拟现实。在于虚拟现实和真实现实之间的模糊。这两种类型的接口的扩大,都是元宇宙必须完成的任务。所以 Meta 公司依然会走两条路线。

        第一条路线是以自己 30 亿的脸书用户为基础强行创造一个巨大的应用平台。我这里有 30 亿的用户,你来不来?加入不加入由我最初创建规则的元宇宙?这是第一条路线。

        第二条路线,从硬件上开拓自己的虚拟现实技术。Meta 公司已经拥有了自己的 VR 虚拟现实设备 Oculus。至少在视觉上,我们将很快进入虚拟现实世界。请记住,视觉给与我们的信息,占到我们所有接受信息的 80% 以上,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点。扎克伯格已经提拔了负责硬件部门的 Andrew Bosworth 成为公司新的首席技术官,这说明硬件技术将是未来几年内突破接口带宽的重点。

        这里顺便说一下,这种人和计算机网络接口最终的突破,还在脑机接口技术 BCI 上。这一技术目前投入较多的是 Elon Musk,相信这会是未来争夺得非常厉害的一项技术。但我本人对此项技术的前景并不太看好。原因是我是学医的,我比较了解人类大脑的复杂程度,在短期里实现将电极和神经细胞相连接,这似乎还不太现实。但无论如何,这肯定会是一个方向,只是有待新的技术突破。

        我经常会听到有人抱怨我们的孩子们已经沉浸在各种网络游戏中不可自拔了。事实上我的孩子也一样,Minecraft Roblox 是他们生活的第二现实。他们大大减少了在现实中和朋友们一起游戏的时间,更多的社交来自网络游戏。他们在游戏中从事着实际上更有创造力的活动。比如我的女儿建造了一所宠物医院,在里面一本正经的地当着蒙古大夫。我想说的是,这就是他们的未来。和未来对着干,想回归所谓的山林湖水,这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成功过。我们唯一的出路,是控制技术,让技术本身,为我们实现山林湖水,而不是躲避技术,回到过去。我们回不去的。

        也有人会担心虚拟的东西会替代现实,造成某种虚假的幸福。这源于我们对真实的渴望,这种渴望和我们生物本能中的安全感相关,因为经验告诉我们,真实的才是安全的,不真实的是不安全的。但事实上,我们所谓的现实世界里,充满了不真实的东西。比如货币。货币只是一个人类发明出来的概念,货币本身几乎没有任何价值。但当人们全都接受了货币有价值这个说法的时候,货币就真的有价值了,几张纸片就真的可以换面包吃了。钻石也一样,婚礼也一样,甚至漂亮的衣服也一样。人类创造了太多让自己感到幸福的不真实,因此并不能说不真实就一定是不好的。我们要看在不真实中,我们能获得什么。比如说货币这种东西,无论它多么不真实,我们还是想要的。

        我可以大胆地预言,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对人类智力功能的替代。越来越多的人会转而将生活重点放在虚拟世界里了。因为在现实世界里,机器不但可以取代我们的体力,也将取代我们的智力。而我们人类除了这两样东西以外,没有任何其他的能够用于创造和服务于社会的东西了。既然有了更好的机器,我们为什么还需要人来做这些工作呢?那么既然人不再需要工作,我们生存的意义将在哪里呢?这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请注意,意义这件事情,也是虚假的,不真实的。比如有人可能一辈子在深山里修炼或者苦行,你看不到他对人类有任何贡献,也没有创造出任何新的东西。但他会觉得自己的生命充满了崇高的意义。当我们在笑话他的偏执时,请想想我们自己。如果你说,你活着的目的就是挣钱让家人活得更好,有吃有穿有书读能度假。那么,一旦有一个机器人可以为你做到所有这一切,请问这个时候你给自己想象出来的“生活的意义”是不是就变得没有意义了?

        因此,我们必须去寻找新的生活意义。在现实世界已经不需要我们之后,我们中大量的人会选择在虚拟世界里去寻找生活的意义。我们的后代,也许他们为自己制定的他们生命的意义,就在于夺取某个虚拟的国家的领导权,或者征服某个机器人 Avatar,或者获得某个游戏的荣誉称号。这看上去很悲观吗?其实不必悲观。如果我们回到两万年前,告诉那些还在草原上打兔子的原始人,他们的后代居然一天要工作 8 个小时,每工作五天才能在早上睡一个懒觉。那么我们的老祖宗也一样会用很悲观的眼光看着我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活法,某些趋势是我们无法阻拦的。

        我在本文的开头,隐约地提到了“虚拟现实” 的问题。这是哲学问题,涉及到我们如何去定义“真实”。

        我前面提到,我们之所以叫VR 为虚拟现实,其实最根本的原因,仅仅在于它还不够完美。如果虚拟现实达到 “黑客帝国” Matrix 那种水平,我们将永远无法区分什么是真实世界,什么是虚拟世界。在电影中,有一个所谓真实的位于地下的 Zion 世界,但很快有人看出,Zion 也一样可以是虚拟世界。比如 Neo 在第二集中,可以在 Zion 世界里空手阻止住飞过来的机器杀手,这很可能就是在暗示,其实 Zion 本身,也是一个电脑虚拟的世界。这个意思是说,我们只要是依靠大脑接受的电信号来产生大脑的判断,就永远无法弄清楚什么是真实,什么是虚拟。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去谷歌一个著名的思想试验,brain in vet,瓶中的大脑,就知道我说的是什么意思了。

        那么既然如此,我们实际上只能修改 “真实” 这个词的定义。我们所谓的“真实” real,实际上指的只是我们所有感官的无矛盾的信息反馈。我举一个例子。比如我看到眼前有一个苹果,我还能摸到这个苹果,闻到这个苹果的香味,咬一口还有清香甘甜的感觉等等。所有这些感觉,和我大脑中的“苹果”这个概念都不冲突,都符合我的预期,那么这个苹果就是真实的。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怀疑这个苹果是虚拟的,对吧?但大家仔细想一想,所有这些感觉,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嗅觉等等,都是可以电脑模拟出来的。只要我们得到的信号,我们分辨不出有任何区别,那么一个电脑产生的苹果,和我们所谓现实中的苹果,就是完全一样的,我是说,一样的真实,都是real的。只有出现了信号的矛盾,我们才会产生不真实的感觉。比如说,我能看到这个苹果,但我摸不到,我立刻就会产生这个苹果是幻觉的判断。unreal 的本质,其实是信号反馈不符合我们经验中的预期,产生了相互的矛盾。

        我们非常容易看出,事实上,电脑在处理这种矛盾的时候,甚至比我们人类还专业。我们的大脑中有时候还会因为一些病理原因产生幻觉,但计算机几乎不会出现运算逻辑的矛盾。所以在电脑世界中,只要技术成熟,我们根本无法判断真实还是虚幻。事实上,我们也根本不需要去做这样的判断。Elon Musk 认为,我们自身很可能就生活在一个虚拟现实的网络里,只是我们和Matrix 中的人们一样,无法做出判断。但我的看法是,我们根本不需要做出判断,我们只需要知道,根本没有脱离我们感知而存在的所谓 real。我们真正定义的 real,其实只是我们感知和经验的和谐一致性。

        让我们说回所谓的现实。一个问题是:我们是不是应该投资 Meta 公司了?也许是的。毕竟 Meta 目前拥有的用户数使得它在建立自己的元宇宙平台中有很大的优势,而且扎克伯格还长了一张希腊脸,让人感觉他是一个先知先觉者。但走在最前面的人不一定会是走到最后的人,比如中国最早做电商的不是阿里巴巴,而是 8848,而现在 8848 坟头草已经一丈多高了。所以投资这种事情,还得看缘分,和运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