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9, 2013

中国民意左转原因的解读

张明澍最近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中国民众持左派观点的占38.1%,右派只占8%。此项民调的“科学性”遭到许多人的质疑。但据我对大陆民意的实地观察,中国人尤其是青年人和青年知识分子,确实有相当多的左派。

李凡对中国民意左转原因的解释是:

国民党统治在1949年以前没有民主,中国从抗战完了以后就打内战,根本没有任何时间实行民主。清末也没有。所以中国在近代历史上从清政府倒台到1949年这一段时间,基本是在一个混乱的状态,所以在老百姓记忆中,这个东西我不想回去。老百姓记忆当中,哪一段最好呢?毛。在他们的记忆里,毛的时期人人有工作,没有那么大的贫富差距,你一样我一样。那跟现在的贫富差距大比,哪个更符合老百姓希望呢?对普通老百姓来讲,“大家都一样”可能是更好的选择,因为如果选择差距继续拉大,他肯定是穷的那一边。而且那个时候干部也没有像现在一样打老百姓,明里欺负老百姓。也不至于出现什么没有工作、儿童食品安全问题等等。所以在这些普通人的记忆里会认为那一段比较好

这种解释很不准确。

现在对1949年以前混乱状态有记忆的人,还不到总人口的10%。对毛时代印象最好的人,也不多,他们主要是因邓小平改革开放而利益受损的人,如毛时代以整人为业的一部分政工干部,一部分国营企业甚至集体企业的下岗工人,被整的三种人,混得不得意的工农兵学员等等。

我的亲身经历告诉我,影响一个人政治观点中最重要的因素是现实政治的不公正。官员贪污腐败,贫富悬殊,大款耀武扬威,欺压百姓,老百姓的子女升学就业难,就医难,社会道德沦丧,卖淫、吸毒、有毒食品泛滥成灾,再加上官方宣传对毛时代的美化,对西方社会的丑化,导致一部分民众对现实极为不满,怀念毛时代。

民意左转对中共当权派不是福音,它是执政党屁股下的火药桶,脖子上的绞索。以薄熙来为代表的一些太子党野心家,企图利用这股民意,夺取最高权力,根本否定邓小平的改革开放,为四人帮翻案,复辟毛的极左法西斯制度。薄熙来因为自我爆炸而下台,薄熙来的余党并不甘心失败,正在卷土重来。中国向何处去?只有天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