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7, 2009

多米尼加惊魂记

4月下旬,我和妻子及友人金氏夫妇四人,一起去加勒比岛国多米尼加共和国海滨,度过了难忘的五天四夜。其间遭遇车祸,却“因祸得福”,得以免费游览两处远处景点,并走馬觀花地流覽了当地乡镇的居民生活。

多米尼加与海地共处西班牙岛,东部为多国,西部是海地。该岛的西面与古巴岛隔海相望,东面则是波多黎各群岛。多国原为西班牙殖民地,19世纪末就独立,居民大多说西班牙语。

我们去的地方是多国的最东端,叫蓬塔卡纳(Punta Cana),西班牙語意为“芦苇角”,这是十多年前才开发的新旅游区。25日晨,我们从费城出发,飞行约四小时,中午抵达蓬塔卡纳机场,“芦苇角”机场名副其实,整个机场没有一幢钢筋水泥大玻璃窗的大厦,所有建筑木梁木柱,清一色芦苇叶覆顶,颇像一座大型的热带渔村。

在出关处,两名浓妆艳抹的黑人女郎走上前来,拉着每个旅客照相,开始我还以为是多国欢迎来宾的免费服务,哪知随后就收费10元,声称离境时再取照片(还得再缴30多元)。

上了出租车,讲好35元去预订的旅馆。热情的司机用结结巴巴的英语,与坐在前排的老金说个不停,还要脖子上挂着相机的老金为他照相,结果在机场出口的STOP处没停车,直冲冲地撞上一辆橫向疾驰的中巴。司机安然无恙,老金未系安全带,一头撞上挡风玻璃,脸上流血。妻子和金太太的手、腿受轻伤,我坐后排中央,受伤最轻,仅小腿擦破一点皮。

十来分钟后,急救车飞驰而至,把我们四人送到医院(老金上了担架)。医院工作人员复印了我们的护照之后,与中国大陆的医院如出一辙,伸手跟我们要钱,否则恕不接待。幸好赶来的出租汽车公司经理承诺由他们负责费用,医院才“接受”我们。该医院一溜平房,倒还干净整洁,但设备简陋,没几个医生护士,整体水平相当于中国大陆的乡村医院。折腾了两三个小时,医生要老金留院观察24小时,金太太留下陪伴,我和妻子先去旅馆定房。随后打电话(给旅馆外任何地方打电话,每分钟收费至少一美元)询问医院,知老金已出院,于是在前台与老金夫妇汇合。

我们下榻的是一家紧靠海边的四星旅馆,名叫NH Real Arena,占地宽阔,大院里种满奇花异草,高大的椰子树迎风摇曳。两列白墙红瓦的四层楼房,中间夹着三个大小不等的游泳池和三个大型露天按摩浴池。海边則有一排芦苇叶搭的凉棚,供旅客在海邊日光浴。

这里的海水是我见过的最干净的海水,清澈见底,晶瑩透明,远远看去,呈一片片浅蓝、深绿相間的两种颜色,一开始我以为是天上云彩在水中的阴影,后来才发现浅蓝色的海底是白沙,深绿色的水底有海草。

为何这里的海水如此干净清澈,以至于令人不愿再去美国海滨?一查资料才知道,热带海洋的生存竞争比温带海域要激烈得多,海水中的微小浮游生物(microplankton)较少。我覺得,這裡的海水受人類社會排泄物的污染比發達國家少,很可能也是原因海水乾淨的原因之一。

当地还有一项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在距海边约一千米处,海裡有一连串礁石,形成一道天然的围墙,阻拦了大西洋衝過來的滔天巨浪,使沿海成为一片宜人的天然游泳场。

这里虽是热带,气候并不炎热,微微的海风每天24小时,一刻不停地朝陆地吹来,偶尔飘来一块乌云,倾盆大雨一泻而下,但顷刻之间就是阳光灿烂,蓝天白云,因为任何云朵很快就被海风吹走,根本不可能在一处驻足。

我们每天起床,早上在海边看日出,白天在海里和游泳池轮番游泳,在沙滩上晒太阳,晚上观赏音乐会,饿了到琳琅满目的自助餐厅或四家特色餐馆(需事先定位)大吃大喝,忘却一切人间烦恼,车祸带来的不快一扫而光,简直是神仙过的日子。

有點掃興的是,旅館房間不能上網,上網要去網路室,每五分鐘收費30美元,令人驚恐而卻步。不是我們小氣,而是這種收費簡直是敲竹杠。

我们还自费(每人约90美元)乘船去附近参观海上养殖场,那里有两种海鱼,一是魟鱼(stingray,又叫鲈鱼、龙鲤),呈扁圆形,直径1-3尺,背面灰黑色,腹部乳白色,柔软溜滑,颇像一个大蘑菇。另一种是不知名的大鱼,长两米以上,体态像乌鱼。

出租车公司为了补偿我们的车祸伤害,派一名职员和一辆汽车,带我们去远处游览。该职员30多岁,他先带我们去一个乡间小镇,参观他的家。他只有两间低矮的平房,屋顶是一层波浪形铁皮,屋内家具陈设,可能还不如中国大陆城镇90%以上居民的住宅。

他把我们带到一个僻远地方,参观山顶上一座古色古香的“城堡”,那里几乎没有游人。返回途中,我们在Higuay市参观多米尼加最著名的一座天主教堂,70年代初建成,纯钢筋水泥结构,雄伟高大,像一个提篮。

Higuay有一個大學,建築和校園都很漂亮。市中心的幼兒園,設施和環境很不錯。「導遊」告訴我們,多國從幼兒園到大學,念書不交錢,全部由國家負擔。我有點懷疑,因為我看到,鄉村學校跟城市學校的硬件條件相差很大。

我们还造访了该市一家中餐外卖店,只卖炸鸡翅、芥兰牛、炸薯条等七八种菜式,环境极不卫生,四处灰尘,厕所无手纸或洗手精,肮脏程度多年未见,无论菜式还是环境,皆不如美国任何一家中餐外卖店。

这是我首次去热带旅游胜地度假,费用每人约800多元,回来后我明白了美国老年人为何喜欢去热带养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