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9, 2019

如松 : “特朗普经济危机”还有多远?

(鹰盲,2019-03-07
    纽约储备银行2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有700万美国人的汽车贷款或月租款,已拖欠了90(3个月)以上。缴不出车贷的人数,已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期的情况,同样根据纽约储备银行的资料显示,2010年美国失业率为10%,当时汽车贷款违约者达到最高峰,也仅仅为100万人左右。现在的水平已经远远高于2010
    因为汽车贷款通常是借款人最先会付款的项目,车辆与对于工作非常重要,所以借贷者会在家庭收入中首先偿还汽车贷款,让这一违约数量更显地突兀。
    这直接拖累了汽车销售。去年10月份开始的汽车消费疲软已经有目共睹,而今年2月的美国汽车销售数据再度为全球车市寒冬添上一股“北极涡旋带来的寒风”。据彭博社报道,研究机构Autodata 2月份的数据显示,当月美国汽车行业经季调后的年化销售量放缓至1660万辆,连续第二个月跌至1700万以下,且低于分析师预期,为18个月以来的最差销量,其中菲亚特跌幅居首位,达50%。美国汽车新闻网站援引Cox汽车公司高级经济学家Charlie Chesbrough的分析称,1月份美国遭遇了政府关门和创纪录的冬季低温,因此曾预期2月份汽车销量将出现普遍回升,但最新的数据似乎表明,市场期望落空了,美国车市已确确实实进入下行周期。
    这种情形不仅反映在汽车市场,一样反映在学生贷市场和信用卡市场,违约的速度已经早于车贷市场开始上扬
    人们不觉得美国出现这种情形很奇怪吗?第一,美国今天的家庭债务水平仅仅比次贷危机时高7%,不要忘记,从次贷危机到今天,美国已经经过了十年的经济复苏,无论GDP总量还是个人收入水平都得到了明显提升,失业率明显下滑,而家庭债务水平上升7%是完全可以承受的,不足以导致这种远超当初(次贷危机时)的债务违约。第二,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充满了乐观的信息,与这种违约状况相背离。
    所以,如果此时美国爆发危机,就属于“金发女孩”性质的危机,是看不到隐患的危机。
    导致这种情形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哪?
    次贷危机之后,美国开启了印钞模式,极力维护经济的稳定复苏,这其中也包括股市、楼市等资本市场的稳定回升,在当时,这是十分必要的。但是,这种模式长期持续之后就会出现潜在的危机,因为全社会就会形成一种思维固化,美联储不敢打破资本市场的刚性上升,人们安心、放心地去投资以获取稳定的收益,这会对储蓄不断挤压(因为储蓄是最保守的“投资”)。到特朗普上台之后,继续以股市的繁荣作为自己的政绩,甚至对美联储放嘴炮,希望美联储从货币政策方面配合自己的执政思路,这就让让全社会的思维模式继续固化,会让资本市场继续刚性上升,储蓄的地位继续被削弱,让全社会的金融体系丧失平衡
    次贷危机之后开始,至20183季度,美股没有明显的调整,完全是刚性上涨。去年四季度美股调整时,特朗普极力维护并希望美股重回原有的轨迹(甚至“违规”对美联储开火),这种长期刚性上涨的背后,就是问题所在。
    当储蓄的地位不断下降之后,家庭部门就丧失的“安全垫”,经不住市场的风吹草动,学费稍有上升就导致学生贷款违约快速上升,油价上升、车贷利率上升就导致车贷违约快速上升,利率上升导致信用卡违约上升。现在,美联储的利率仅仅是2.5-2.75%,远低于次贷危机之前的5.25%20079月,美联储降息50个基点至4.75%),就已经在车贷市场、学生贷市场和信用卡市场出现加速违约的状况,可想而知,距离最后的关口已经不远,这是美联储变鸽的内在原因。
    所以,未来的危机是美联储和特朗普共同创造的,源于资本市场经过长期刚性上涨之后,储蓄被严重削弱,一旦失业率开始回升、油价出现明显波动或因美国国债问题导致实际利率上升,就会导致美国家庭部门的资金链集中断裂,通过债务集中违约酿成新的危机。
    美国未来的危机是一种“无形中的危机”,并不像互联网泡沫破裂和次贷危机时的“症候”反应的那么明显(体现在互联网行业和地产行业),或许可称呼为“金发女孩危机”或“特朗普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