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8, 2016

紫荆来鸿两篇

    戴按:这个“紫荆来鸿”倒有些见地,但此“紫荆来鸿”非本博前两天转载的博讯那个“紫禁来鸿”也。
    紫荆来鸿:打通前后两个30年,是高层要为自己的行为找个冠冕堂皇的说辞 (文学城博客2016-4-2)
新左派或國家主義代表者如甘阳認為:“正是前三十年 ‘折騰’的‘打基礎’,才有後三十年的突飛猛進;沒有老毛前三十年的實驗,中國就不可能有經驗或基礎去實現後三十年的成就”
这是实话,也是现实。
从是否有长远规划的角度看,这种立论颇为荒诞。世上有先把家人打得头破血流,然后展示自己“惊人医术”的“长远规划”吗?即便有,也是走江湖,卖假药的小骗子。
甘阳之流受自身知识结构,思维方式中先天性缺陷的制约,有任何奇特的说法都不足为怪。
但在官场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脱颖而出的中国当政者,难道智商也会低到甘阳之流的水平?如果真是如此的话,他们早就被别人颠覆,被送到秦城与薄总督为伴了。
当然,执政者要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找个冠冕堂皇的说辞,采用甘阳之流的说法不足为怪。“打左灯向右转”是后三十年的基本政治手段。王沪宁干的就是这类差事,为当政者的行为编“理论依据”。从这个角度讲,王沪宁在“制衣”时是采纳甘阳之流的理论。
但要说这些理论影响着当政者的行动那就纯粹是个笑话了。这些理论只是方针制订后,拿来剪裁做蔽体衣物的布料而已。王沪宁就是一个随时给皇上量体制衣的裁缝,跟大政方针的制订与执行没有丝毫瓜葛,所以王才能历三朝而不垮。
按中国传统的纪年,毛、华、胡、赵、江、胡、习,红色江山已传了七世,就是说,依次登基替代传承的名义上的君主已经有了七位。目前每位最长不超过十年。还能传几代?

和自己的安全与地位相比,什么党和国家、道统与法统,一文不值

有位朋友有如下的几个解释,也许值得一听:
一、八十年代初,前夫人劝老板一同出国,是出去拼搏。那时开放程度低。公子王孙在海外的价值并不明显,或者说还是零。外出需像平民子弟一样拼搏。而在国内从政,有父辈的影响在,混个司局级轻而易举。省部级也不算很困难。在两者之间如何选择不难推测
二、老板登基时高层人心离散,子女在海外读书就业者比比皆是。老板为凝聚人心,号召大家跟他一起背水一战,召回女儿做榜样,应该说是必然之举。此外,反腐是要别人身家性命的,兔子急了都会咬人。自己大张旗鼓地反腐时,是让唯一的女儿孤身在外安全呢,还是收到自己身边安全?这应该是个不复杂的问题吧。
三、中国几千年来的正统为“朕即国家”,说皇上“鐵了心要跟自己走,要報效自己”是不是有点儿搞笑。当年毛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和自己的安全与地位相比,什么党和国家,什么道统,法统,一文不值。
四、如今圣上维护道统法统,是因为那是目前维护帝位和祖宗基业的有效手段。一旦形势有变,这些所谓道统法统统统都可以“弃之如敝履”。中国几千年来不都是如此吗?“事贵从权”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五、当皇上的人一般对“祖宗基业”肯定是有感情的,谁也不愿让祖宗基业毁于一旦。至于要维护祖宗基业,是靠马列主义,还是“奥巴马哲学”,那完全取决于实际的需要。跟什么理论与学说根本无关。
六、老板无男儿的感慨,也跟什么主义,什么信仰,没有关系。他是从“食君之禄,忠君之事”的角度说的。王朝覆灭,居然没有一个肯慷慨赴难的志士仁人。这也是老板初登基,高处不胜寒的内心感触。
七、至于说到王大人。简单地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从任志强就可以看出王大人的思想倾向。任志强也算是条汉子,如果不是和王大人有真交情,出于自尊,他绝不会提及或炫耀旧关系。这是中国社会的潜规则,也是官场的规矩。
八、说“士为知己者死”,王大人为老板两肋插刀,是实情。但要说王大人“從一開始,就是鐵了心要跟黨走和報孝黨國”,恐怕就是看走眼了。“鐵了心跟黨走和一心要報效黨國”的是申记兰,倪萍之类没头脑的花瓶。这类人最多当个班组长,或各种名誉副职。因为她们根本驾驭不了复杂的官场。在各级官场中完全找不到“鐵了心跟黨走和一心要報效黨國”的傻冒。
---------------------------------------------------------------------------
紫荆来鸿:习近平目前绝对不会走战争之路,但将来则难说 (2016-4-6 )
在大国崛起论调的忽悠下,各级官僚和将军们,特别是一些靠父荫骤升高位的二百五,总想走对外强硬之路来表现自己。此外大型垄断国企,在国内山穷水尽,也渴望对外扩张,以为对外扩张可以解决发展瓶颈的问题。这些人缺乏自知之明的人,根本无视什么和平崛起。只把其当作掩护自己扩张的幌子而已。老板亲任各种危机处理小组组长,就是为遏制这些不知天高地厚的冒失鬼的莽撞行为。
有人说,从体制上讲,大型垄断国企在国内榨干民众之后,对外扩张是本性是自身生存的需要,也是战争的源泉,任何皇帝欲想走和平道路的最大障碍与阻力。但大型国企是中共政权生存的基础。届时即便老板有和平崛起之意,也难以实行。
正如甲午前夕,李鸿章知道国力,军力都不堪一战,但因为多年为争取军费与支持,李一直报喜不报忧。误信虚言,妄自尊大,爱国主义情绪高涨的清流和光绪都坚决主战。李鸿章不得不下令北洋水师出战。结果一败涂地。
老板现在没有光绪那么糊涂,但党内军内的高层比清末的清流更无知,更狂热,更“爱国”。
其实当年在甲午前夕,日本并没有进犯中国。双方争夺的只是朝鲜的控制权。
如今东海问题的焦点也只是一个钓鱼岛而已。中国需要和平,中国也支撑不了一场战争。没有自知之明的军方与官僚却为了所谓大国形象,不断向日本挑衅。如果日军先开火。老板肯定严令退让。
在官僚阶层力量不可忽视的情况下,在垄断国企利益的驱动下,美国和邻国当然不会相信中国会和平崛起。

    国力已虚弱到极点,对外武装冲突的任何一点“火花”都可能导致整个大厦的崩溃

中国目前在表面光鲜之下,孕育着深刻的危机。正如康乾盛世结束,嘉庆登基之初的局面。现有体制不彻底变革,中国崩溃的速度很可能超过所有人的想象。这是党内相当一部分人的共识(从老板一直到任志强)。所幸老板的眼光与魄力都远超过生于深宫,长于妇人之手,一生循规蹈矩的嘉庆。这也许就是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人希望之所在。
然而老板的改革阻力重重。最大的阻力来自太子党演变而来的经济权贵(政治权贵最少在表面已被老板驯服),以及守旧而颟憨的官僚集团。
老板如只能小步推进变革,中国经济和中国的政治结构将长期在危险的边缘徘徊。老板若急于求成,保守力量的反弹与民众愚昧的冒进情绪,都会使中国处于更加危险的境地。
当前,国力已虚弱到极点,对外武装冲突的任何一点“火花”都可能导致整个大厦的崩溃。而愚蠢的军方和官僚集团,为表面的太平盛世所迷惑,为表现自己存在的价值,四处高举捍卫国家利益的大旗惹事生非。(有些人还误以为他们的行动是中国的长期战略考量)
中国的前途和命运现在就取决于老板的定力,和执政团队的智慧了。

从近期看,老板的策略还是求稳为先,宁慢勿快,一步一个脚印,力求稳步推进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