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3, 2014

孔丹吐真言:习总书记是我们的人

戴按:此文显示,孔丹在为文革翻案,反对“国退民进”,加强国有企业,坚持一党专制,尤其是坚持太子党接班掌权。
 
原题:“太子党”代表人物孔丹吐真言:习总书记是我们的人

 (2014-8-13  ,明报)

   “红二代”、中信集团前董事长孔丹在《难得本色任天然》读书会上的讲话中,提到五大问题:
 
    中国社会主义特徵:一党专政

     在孔丹眼中,“红二代”乃是共和国的缔造人的子女。他说:“上一代人的政治交代是让我们走中国道路,不能走别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从这里来的。”
     孔丹说:“我们这一代是很清楚的,习总书记是我们这一代。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只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一段总书记在经济工作会议上讲的一个说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多特徵和特点,最基本的特徵是共产党领导。”

   改革开放危机处处

      于改革开放,孔丹强调的是,有利有弊。他说:“七九年改革开放,八九年呢?马上就经歴了一次对共产党的领导路线的极大的挑战。”
   孔丹说:“我现在每每看到那个什么开罗也好,什么现在泰国的街头政治所谓的多党制衍化的是在朝在野,一路基本上衍化成街头政治,广场政治,带有暴力的一种政变的方式,那个时候也是极大的一个风险吧!如果当时(八九)这个船翻了的话,中国目前是什么情况现在是说不清楚了,想像不出来,是不是会分裂?南北分裂呀?有些地区就割出去了?改革开放到处都有陷阱。”

     发动文革防党变质

     毛泽东发动文革有没有合理性呢?孔丹说,文革提出的问题是共产党会不会变质的问题。共产党有可能变质,有可能改变自己为多数人的利益,立党为公这个性质。他说:“现在看腐败问题确实是憷目惊心吶,但是我觉得比腐败更严重的是变质,我说这话我觉得不是危言耸听,我觉得是真实的问题。”
     他说:“上一代领导人两袖清风,也希望我们为全体人民做事。如果共产党背离了这一宗旨,口是心非了,那就危险了。我感到歴史需要有幸运的时候,就是有我们习总书记。我认为他领悟了上一人的政治交代。”
     孔丹强调:“没有文革,就没有改革开放。有一次我向邓朴方提出这样的观点,朴方说:老爷子也这样想。就像百年来中国没被打压就没有民族复兴,把这场空前的民族灾难转化成一段伟大的复兴,只要我们从中汲取营养,用以解决问题。”

     自我监督问题 多党制可解决?

     当被问到一党执政解决不了自我监督以及犯了错误,只有在自我反省时才能纠正错误的问题,孔丹表示,对于一党还是多党问题,共产党要有制度设计。他质疑是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推行多党制呢?他举例指出,西方输出了几十个例子,问题解决了吗?印度解决了呢?腐败问题,制约问题。乌克兰解决了吗?两害相存取其轻,在这个阶段也是这样,两利相存取其重,再去作制度设计。

   支持国进民退 自由市场危险  

     在论及十八大后愈见明显的“国进民退”政策时,孔丹说:“现在舆论上对国企的攻击是一种危险的看法。无论从国家发展、大国博奕到维护人民的利益方面,国企都有存在必要。现在很多人对国企有很多批评,例如垄断、不公平、腐败、利益集团等等,大量案例,我敢说国企里面多数人是干净的。到最后我们是坚持为国家,为国家纳税,为资产保持增值,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甚至必要时履行自己的政治责任都是特色,(国企)不单不够,还要提升发展。”
     对于自由市场,孔丹指出,市场很厉害,资本家的灵魂是资本嘛,他只要有这个东西,他就要增值,到了谁手里就有这种魔力,所以市场这东西,是硬币的两面,主张市场万能调子那么高,若不是为大多数人,那太危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