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6, 2013

薄粉思维的三大误区

拙作《薄熙来事件这出大戏》指出,薄粉的思维有三个误区:一,把刑事案政治化;二,认为“政绩好”的官员即使触犯刑律,也可以原谅;三,只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东西。

薄熙来事件在本质上属于刑事案。谷开来因私人原因毒杀海伍德,犯下故意杀人罪。王立军与谷开来矛盾激化,并向薄熙来正式汇报案情后,薄熙来包庇谷开来,非法惩处王立军,逼得王投奔美领馆,犯了包庇罪和滥用职权等刑事罪。一些薄粉不顾大量证据,否认谷开来自己已经承认的杀人事实,否认薄熙来滥权逼走王立军的事实,把这起刑事案硬说成是一起胡温因政治分歧而迫害薄熙来的政治案。

为了否认谷开来杀人,最高检察院的“知名法医”王雪梅硬说谷开来患有精神病,受到王立军的诱导和操控去杀人。看来王雪梅的法律知识少得可怜,她不知道自己必须提供多少证据,才能证明自己的推论!

另一些薄粉的思维似乎要稍稍“高明”一点。他们不否认薄、王、谷犯下刑事罪,但认为薄熙来治理重庆,政绩显著,深得民心,为增强共产党统治的合法性开辟了一条新路,功劳盖世,即使犯了刑事罪,也应原谅,尽量掩盖,不应深究。

这种思维跟林彪当年的“大节小节”论如出一辙!

此次返渝休假,亲眼看到重庆的交通、绿化、市政建设确实搞得不错,不少民众和干部的确对薄熙来赞赏不已。一位作家朋友的妻子说,薄王倒台,交警平台被撤销,治安状况明显恶倒退,现在妇女在晚上不敢单独上街。一名出租车司机说,黑社会有死灰复燃迹象。岳母和舅子住进月租金60多元的廉租房。通往机场的高速路扩为四线,路边的绿化美化工程有模有样。

然而,姑且不论薄熙来的发展模式能否持续,姑且不论打黑运动制造的大量冤假错案,官员的政绩能否抵消甚至压倒其刑事罪?在西方民主社会,这种推理是不可想象的荒谬。尼克松总统仅仅涉嫌指示自己党的人士窃听反对党的机密,就得辞职。前纽约州长思必策(Spitzer)仅仅因为嫖妓,就要下台。难道他们没有政绩或功劳?薄粉们的这种思维,只是反映中国许多人缺乏现代社会的法治概念。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