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5, 2009

ZT调查报告:华尔街与华府如何出卖美国?

(博讯2009年03月06日,boxun.com)

(中央社记者钟行宪台北 5日电)一份调查报告指出,纽约华尔街的投资公司、商业银行、对冲基金、房地产公司和保险业财团过去10年花费50亿美元说服美国政府与国会削减规范,直接导致当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

加州「消费者教育基金会」(Consumer EducationFoundation)与华府非营利组织「重要信息」(Essential Information)赞助的「华尔街观察」(Wall Street Watch)计画,4日发表题为「华尔街与华府如何出卖美国?」的231页报告。

报告中说,华尔街金融机构从1998到2008年捐出17亿美元政治献金,又花了34亿美元进行游说,目的就是削减联邦规范,最后直接导致全球金融危机。

加州「消费者教育基金会」总裁罗森斐德(Harvey Rosenfield )表示,此一游说与献金导致衍生性金融产品不受规范、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间的管理障碍撤除、以及政府无法介入遏阻不当的次级房贷。

他又说:「原可阻止去年开始的金融瓦解的大萧条时期计画不复存在,预见灾难者提出的警告也被淹没在政治金钱的大海中。美国人被出卖了,而我们正为此付出上兆美元的高昂代价。」

这份报告指出,大约 55%的献金给了共和党,民主党得到45%,在 2008年大选中,民主党则获得略微超过半数的金融业政治献金。20家主要金融机构雇用的3000名游说者中,有142人曾在行政部门或国会担任要职。

报告的主要作者魏斯曼(Robert Weissman )表示:「国会和行政部门对金融业行贿有所回应、降低标准、禁止诚正的管理人员矫正浮现的问题并阻碍执法。逐渐腐蚀法规约束导致大批不良贷款,以及这些不良贷款造成的坏帐。」

报告中说,过去30年来,共和与民主两党的政府管理人员、国会与行政部门持续腐蚀阻止金融界步入歧途的规范体制。来自金融业的压力以下列步骤删除管制而导致金融瓦解:

丨国会在1999年废除禁止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合并的一项法案。

丨制订允许银行隐瞒债务的法规。

丨克林顿政府拦阻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管理衍生性金融产品,导致日后的大规模投机。

丨国会在2000年通过商品期货现代化法案时禁止规范衍生性金融产品。

丨证券管理委员会2004年采取投资银行自行规范计画,使它们能够大幅提高负债金额。

丨全球管理人员应金融业要求订定规则,使商业银行能够根据本身内部的「风险评估模式」自行决定准备金额度。

丨联邦管理人员拒绝拦阻几年前普遍的不当放款作法,既不颁布适当的规定,甚至不执行原有规定。

丨联邦银行管理人员宣称其权力凌驾原可减少不当,和其他浮滥放款作法的各州消费者保护法律之上。

丨联邦法规让浮滥放款的受害者无法控告向他们原来的贷款银行买下债权的公司。

丨美国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Fannie Mae,房利美)与美国联邦住宅贷款抵押公司(Freddie Mac,房地美)这两大房贷业者扩展传统的业务范围并进入次级房贷市场,最后导致纳税人付出几千亿美元代价。

丨扬弃反托辣斯及有关管理原则,导致规模大到不能任其倒闭的超大型银行出现,而这些银行又比规模较小的银行倾向采取风险更大的作法。

丨在利益冲突包围下,私人信用评等公司对房屋抵押贷款支撑的债券作不正确的评估;一项2006年法律又阻止证券管理委员会适当规范信用评等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