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5, 2022

若谷川:解读拜登的人格和内心

 (今日美政,09/25/2022

       最近, 我看了一个名叫“60 分钟”对拜登的采访, 采访人叫Scott Pelley。这个视频可以在油管里查到。Scott Pelley 对拜登提出了很多尖锐的问题, 但也不是一味刁难,而是同时静心聆听拜登的回应, 力图进入他的世界。

       看了采访,我不得不说, 拜登真是一个了不起的人。

       我用的是“人”这个词, 而暂时没有用总统这个名称,因为在他的访谈里, 最深刻的就是对生命的关注。作为一个心理行为研究者, 我想引导您注意一下拜登的面部表情、肢体动作、语调轻重。 在谈到枪击案的受害者的时候, 他原本平静的脸,立刻呈现出一种痛楚的表情, 他的手势立刻变得激动而猛烈。 请注意,拜登不是表演型总统, 而是协调型、实干型的总统,这种表情不太可能预先设计、而是不经意的自然流露。

       拜登在谈国内经济的时候, 随口就说出了很多数据, 对一个近八十岁的、原本有口吃的老人来说, 这本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但在他口里,显得相当轻松。 在讨论特朗普家里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发现隐藏大量国家顶级机密文件时,采访人问他如何看待,在此, 你也许会以为拜登对特朗普的进行猛烈的个人攻击时,他却没有这么做,而是一直保持平静的语气,甚至显得太过平淡。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谈到乌克兰战争时, 他的用词非常明确。 当问他如何回应普丁可能会使用战略性核武和生化武器时, 他说出一连三个坚定的No No No

       如果说对待枪击案的受害者, 拜登的反应中,不自觉的痛楚让人感动, 那么,他在采访最后部分谈起他桌子上摆着的那张卡通画的寓意时, 那就是直击心灵了! —— 这幅卡通画,是拜登父亲亲手装成框、留给拜登的。 描述的是一位维京人赫噶 Haegar,在惊涛骇浪中颠簸,几次差点儿被雷电击中的时候,质问上帝:“为什么偏偏是我?”

       这是一种经历过无数苦难、对苍天的质问, 我们普通人 会停留在对命运不公的痛斥上,偏偏拜登看得更远, 他思考的问题,是上帝的回应,why not?   Why not you? Why not me?

       因为命运是无常的, 谁都有可能遭受劫难和打击, 拜登引用了母亲的话,Just get up, get up, Get Up, GET UP.  站起来, 站起来,站起来!

       这,是一个有担当的人的回答 —— 不由得让人想起“我若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那句古老的名言。 也许,没有后者的英雄气概,却有着常人的走出苦难的决心。

       拜登,从小就有口吃的毛病。 他的第一任妻子和女儿死于车祸, 两位年幼的儿子也受到重伤。 当时拜登悲痛欲绝, 几乎放弃了议员身份和自己的整个政治生涯。 由于伤势一直影响健康,大儿子博,四十多岁就去世了; 与博非常亲密的二儿子也一直企图用毒品的幻觉来驱赶儿时遭遇的阴影,直到后来在父爱关怀和推动下戒了毒。

       拜登是一位虔诚的天主教徒。家庭,是他的爱的重要源泉。 他说, 他遇到难题时, 经常会问,此时此刻, 博会怎么说? 除此之外, 他的口袋里一直随身带着信物。 他说,信仰,给予他无穷的力量; 我想, 信仰, 也给了他善良的灵魂和对苦难的关注。

       不论在国内、还是在海外, 有一些教会,比如很多原教旨主义,不仅忘记了自己的仁爱的使命,而是极力去“魔化”(魔鬼的魔)自己鄙视的人, 我觉得这是违背文明的做法。我写这篇小文章, 是想让大家知道, 教会原来也可以走向更加开明、更加宽容、更加富有人性。欧美也有很多非常开明的教会,如新教体系里的贵格派,quakers,和其它教派,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在这里,我们回到拜登。 如果您有机会, 请细细去倾听这个了不起的人。

       他没有奥巴马的激情演讲能力,但在看似平淡无奇的语言中,却蕴藏着惊人的内涵。 他有着善良的灵魂、对苦难的深厚同情、和内心无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