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1, 2017

吴菊生:警惕极右翼!

  (新浪博客,2017-09-08)
    现在国内的舆论界有一个很不健康的现象,尤其表现在网络平台:一言不合,恶语相向。本来天下所有文章都是“挂一漏万”,不可能面面俱到。现在某些人只要看到某篇文章里有一句话“不顺眼”,便彻底否定文章、否定作者。比如我的前一篇文章《两强争霸 拉开帷幕》,就招来很多“恶语”。其实我对这种现象完全理解,并不在乎。我写文章首先是为自己,表达所思所想。其次才是给受众,尤其是那些相对理性的受众。我永远做不到“讨好”所有的读者。所以在这里跟那些“不满意人群”打个招呼,以后你大可以选择“无视”,甚或写东西驳斥一下也行。中国自古就有“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的说法,这个“寸心”显然不属于大众之心。
    现将我今天在某群的发言记录在案,虽说是跟朋友的对话,且隐去朋友的问话和大名。
    ——G早有一套“宏图大计”,并非始于今日,美国方面也心知肚明。但是,自由资本主义的国家,在一个相当长时期内,是很难同国家资本主义竞赛的。西方最好的做法是“隔离中国”,否则它们无论如何都是一个“输”字。本来TPP属于这一类战略武器,但是川普政府为了迎合国内垃圾选民,莫名其妙地丢弃了它。西方的苦日子还在后面,因为它们形不成合力。
    ——中国人大都黑白思维,一件事出来,纷纷选边站队。其实真实的世界、真实的生活,更多的是处于灰色地带,并非黑白分明。现在的人心情浮躁,连耐心阅读的习惯都抛弃了,只要在字面上没有看见声讨中G文字,一概归于五毛或赵家人。当然,其中也有很多文化水准有限的,他们的基本阅读和理解能力都是远远不够的。
    ——为什么不能批评美国呢?人家美国佬都不在意,我们这儿很多人却在那里“自作多情”。这个世界上有不可以批评的国家和社会吗?不能因为读者的浮躁和浅薄,以文字去迁就他们吧?那还需要发出理性的声音吗?不由想起文革年代,那时文章的最后一定要写上一句“毛XX万岁”,成为固定格式,以示“政治正确”。现在是不是也要在文章最后写上一句:“打倒TG”?显然我是做不到的,那个荒唐时代我已经永远跟它说了“再见”!
    ——深圳的那个群,一伙右翼极端分子整天在那儿乱喊乱叫,狂热意淫。呆在那里毫无意义,瞎耽误功夫。这是我选择退出那群的原因。未来中国社会最重要的祸害之一可能正是这类右翼极端分子,如同百年前的左翼极端分子一样。中国人这一百年来思维上没有进步,总是从一个极端摆向另一个极端,从来不知道理性和中道的可贵。一百年前打着共产主义的信仰,追求真理、道路和光明,今天则在基督教的“神性”包装下,卷土重来,同样否定理性和盲目狂热。我对现在裹着基督徒外衣的中国知识分子有一种深深的戒意,他们很可能是中国未来再度陷入极端主义狂热的先锋队。太平天国的惨烈教训就在眼前,须知,太平天国也是基督新教的一个分支。很多年轻人并不知道这一点。
    ——深圳那群的群主其实是一个异常可笑的人物,自己连西方的左右翼都没有弄清楚,就在那儿狂热地鼓动基督徒投入政治。整天说一些毫无新意的废话,跟每天读圣经似的,一遍遍重复,也不觉得自己的无知与可笑,日复一日……至于那群中某些深藏不露的所谓“大人物”,实质是中G赵家人的意识形态“帮凶”(别以为你穿了一件“保守主义”的外衣,我就不认识你了)。甚至刘仲敬这样的角色,也是在从另一个方面,为中G统治合法性背书。看懂了这一点,你就会明白中G为何不封杀他,留着他派大用处呢
    ——极右翼知识分子人群的巨量存在,已经是中国眼下社会的一个“毒瘤”。可惜糊涂的中国人大都不知道他们的危害!
    ——这类右翼知识分子大多以追求真理的动机纷纷选择加入了基督教。须知,宗教做为一种信仰,自然有它的存在价值。但如果以追求真理的态度、继而怀抱政治动机,那就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存在。信仰和真理不能归一。一百年前,中国知识分子就是把共产主义信仰和真理归一,从而酿出人间社会的空前惨剧!真理和信仰是不同的,前者更应该体现在世俗层面,两者混一,意味着“政教合一”,其背后隐藏的疯狂因子不言而喻。
    中国要防止“极左”,但更要警惕“极右”,前者已是过去时,危害有限;后者正在迷惑更多的中国人,他们在这方面没有免疫力。
(吴菊生201797日于纽约)